赵辰昕:世界经济面临挑战,三个主要矛盾需注意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从主要经济体去年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对此,他认为,当前情况主要受两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影响,一是趋势性因素,二是政策调整。

  就趋势方面而言,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进行深度调整,潜在增长率出现下降趋势。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约为3.2%,低于此前十年3.5%的增速。“2020年到2023年这三年间经济增长波动很大,但总体而言下行趋势没有变化,”赵辰昕说,“我们大致估算了下这三年年均经济增速为1.9%,肯定有疫情冲击的因素,不然不会降这么快。”

  而另一方面,赵辰昕指出,在疫情冲击、经济深度衰退的背景下,很多国家针对企业倒闭和失业率上升的情况,出台了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今天回头看,这些政策短期有效,似乎一段时间稳住了经济,但也带来了推高通货膨胀的副作用。”他解释道,2021年全球通胀率已经高达4.7%,到了2022年,随着经济运行秩序的恢复,各国刺激政策陆续推出,又凸显了内生增长动力的不足。至于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为2.7%,全球通胀率将降至6.6%,仍然高企。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远低于正常年份的增长,“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压力还是很大。”

  赵辰昕同时表示,尽管世界经济确实面临不少的风险和挑战,但他整体而言还是充满信心。“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冷静地看待,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主要矛盾。”

  他提出了三个值得关注的方面。第一,欧美主要经济体能否控制住这一轮通货膨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前的2022年,美联储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今年又加息25个基点。“如今经济整体秩序尚在恢复,需求滞后,动荡时期政策空间恐怕越来越小,金融体系面临着脆弱性的挑战。”他说。

  第二,逆全球化趋势还在上升。赵辰昕指出,有的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不顾经济规律,肆意搅动全球经贸关系,通过拉帮结伙、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手段阻遏其他国家,对世界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