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仍在修复

  文 |红塔证券李奇霖 杨欣

  从今日公布的PMI数据来看,节后制造业环比强脉冲的修复速度放缓,3月的制造业PMI指数从2月高点的52.6%降至51.9%。

  但是,指数持续高于临界点,经济修复仍在路上,同时,与历史同期相比来看,数据高于均值。近6年3月制造业PMI均值为51.2%。

  非制造业景气度进一步提高,商务活动指数环比提高1.9个百分点至58.2%,建筑业和服务业PMI指数录得65.6%和56.9%,分别环比提高5.4和1.3个百分点。

  3月经济修复呈现出建筑业和服务业好于制造业的特点,这与高频数据所透露的信息一致。

  下面,我们对PMI的各分项进行细致分析。

  第一,建筑业生产活动加快。

  建筑业PMI指数环比提高5.4个百分点,表征供给的指标虽未披露,但表征需求的新订单、从业人员、业务活动预期指标比上月有小幅下滑,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建筑业供给强于需求。当然,需求的各项指标还是处在扩张区间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处在高位为63.7%。

  随着气候转暖,3月步入开工旺季,建筑业生产活动加快。比如3月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月均值环比提高了17.9%。

  背后的支撑主要还是来源于基建实物工作量落地和房屋施工竣工,这也是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主线。

  基建方面,一季度地方新增专项债净融资合计超1.2万亿元,3月不断攀升的票据利率也显示在重大项目带动下银行信贷投放情况良好,财政资金以及撬动的社会融资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地产方面,3月新房和二手房销售均继续回暖,房款回流房企有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叠加保主体资金逐步落地,地产施工修复。玻璃价格的持续回升也能对此进行印证。

  经济仍在修复

  经济仍在修复

  第二,服务业需求继续回升。

  随着各地人员流量恢复,出行、食宿需求进一步释放。服务业景气度继续提高,PMI指数环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录得58.5%,较上月提高3.8个百分点,需求明显回升;从业人员指数录得48.8%,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录得63.2%,连续三个月位于高景气区间。

  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经济仍在修复

  第三,制造业产需继续扩张,预期较好。

  制造业的各项指标虽有所回落,但基本都好于历史同期,证明行业还是处在修复区间。

  经济仍在修复

  产需继续扩张。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高于历史同期的52.9%和52.1%。从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两个指数均升至57.0%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行业产需加快释放。

  预期向好,原材料采购意愿较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采购量、进口指数分别为55.5%、53.5%、50.9%,持续位于扩张区间。经济修复初期,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资源类行业对需求回暖是最敏感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采购量指数和进口指数均比上月明显上升。

  消费品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疫后终端零售需求的回暖带动消费品行业修复,此前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也显示食品饮料相关行业的利润提升,本次的指数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0%以上。

  不过,部分数据显示经济修复仍存在短板。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前值52.4%,环比下滑的趋势与部分国家海外出口数据的变化一致。越南3月出口金额同比下滑13.2%,韩国3月前20日出口金额同比下滑17.4%。这一方面可能是节后的自然回落,另一方面则可能表示海外需求的进一步下滑。

  随着疫后各国供应链持续修复、刺激政策 退出和持续加息抑制海外需求,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年内我国出口增速下滑的方向比较明确,订单不足将是今年外贸行业面临的持续挑战。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0.9%和48.6%,环比回落3.5和2.6个百分点,不过前者还处在扩张区间。结合高频数据来看,原油、价格出现一定跌幅,黑色和有色价格震荡,水泥价格上行。

  上游端看,基建施工和房建竣工拉动的需求对相关行业的原材料价格还是形成了一定支撑,不过部分城市降雨增多影响施工,对价格走势形成一定扰动,海外衰退预期下原油价格也进一步回落。下游看,出厂价格回落可能是因为终端消费品行业企业在降价促销去库。

  最后进行一个总结。

  本次的PMI数据为我们确认了经济的修复情况,即处在继续修复通道中,只是斜率放缓了。从结构来看,建筑业施工竣工提速,服务业修复加快,制造业维持韧性。

  近日保持宏观政策相对稳定、对外开放、呵护民企等信号频出,稳经济增长的意愿强烈。往后看,伴随着居民就业的逐步稳定,消费需求修复的趋势会延续,地产的良性循环也在推进过程中,叠加国内经济将进入低基数阶段,后续同比和环比读数大概率会回升。不过,考虑到制造业利润增速还处在底部、企业和居民收入的改善和信心的修复是长期过程,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后续经济的修复路径大概率是温和渐进式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