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下新能源车销售如何?3月成绩单来了

摘要
 4月1日,包括埃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以及哪吒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3月销售成绩单,不少车企销量持续回暖,其中埃安在2月突破3万大关后,3月进一步突破4万关卡。而理想汽车3月销量也突破2万辆,顺利达成一季度销量预期。

  3月经历的一场燃油车“价格战”,似乎并未对新能源汽车造成太大影响。

  4月1日,包括埃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以及哪吒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3月销售成绩单,不少车企销量持续回暖,其中埃安在2月突破3万大关后,3月进一步突破4万关卡。而理想汽车3月销量也突破2万辆,顺利达成一季度销量预期。

  而在前两个月严重掉队的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两家车企3月销量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小鹏汽车跌幅更是达到54.57%。而从一季度来看,小鹏汽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不足10%。

  在业内看来,目前,“价格战”已经逐步降温,转变为保价战,终端车市趋于平稳态势。从长远来看,价格战对于燃油车企本身、品牌、市场等多方面均会形成伤害。而2023年由于锂价大幅下滑,也被视为电动车降本大年,业内普遍较为看好电动车持续渗透。

  埃安、理想引领第一阵营

  在3月经历车市“价格战”后,市场普遍认为,各车企降价宣传会带来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整体市场恢复速度或低于此前预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观望。

  部分3月造车新势力成绩单看来,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其中最为亮眼的为埃安。数据显示,埃安3月销量达到40016辆,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33%。这一销量更是超过“蔚小理”当月总和。

  实际上,埃安2月销量已经出现高速增长趋势。埃安2月新车销量达到3.01万辆,越过3万大关,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根据此前规划,埃安设定的2023年目标为“保50万辆,冲60万辆”。在第一季度,埃安已经累计销量80308辆,同比增长79%。

  紧随埃安身后的是理想汽车。这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3月交付数据显示,该公司3月共交付新车20823辆,同比增长88.7%,实现2万辆大关的突破。理想的多车型销售策略已经起到明显作用。

  从累计销量来看,理想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交付52584辆,同比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65.8%。根据理想汽车此前公布的一季度销售指引,其预计可实现车辆交付量为5.2万至5.5万辆。

  目前看来,这一预期顺利达成。实际上,在去年前10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一直徘徊在1万辆左右,甚至在去年8月低至4571辆。随后自L9和L8车型开始交付起,理想汽车的月度交付量才被拉动。

  另外蔚来也实现交付量过万。数据上看,蔚来3月交付新车10378辆,虽然同比增长3.9%,但环比减少14.6%。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共交付新车3.1万辆,同比增长20.5%,也刚刚达成此前公布的一季度销售指引3.1万辆。

  但按照今年蔚来24.5万台的年度交付目标,蔚来接下来9个月,月均至少需卖出2.38万台。据悉,蔚来六款二代平台车型将亮相今年上海车展,ES6将首次亮相。

  而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3月则实现了大幅反弹。该公司共交付6663辆,同比增长271%,环比增长22%。其中,该公司新车型极氪009交付超过2000辆。

  据极氪CEO安聪慧此前透露,今年极氪001、009及极氪X预计分别交付7万辆、3万辆和4万辆以上,全年确保14万辆的交付目标;而在2024年、2025年,极氪将累计新增4款车,2025年实现8款车支撑全年65万辆的销量目标。

  小鹏、零跑明显掉队

  不过,在3月中,多家车企掉队趋势更加明显。其一是哪吒汽车,虽然这家造车新势力3月也交付新车10087辆,交付量破万,但这一数据同比下降16.12%。哪吒汽车2023年第一季度累计交付新车26176台,同比下降更是达到47.25%。

  而在1-2月明显出现颓势的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仍然处于掉队行列中。小鹏汽车3月交付7002辆,虽然环比增长17%,但其去年3月份共交付15414辆。以此来看,小鹏汽车3月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4.57%。

  小鹏汽车此前给出的一季度销售指引为1.8万-1.9万辆。从目前来看,其前三个月实现交付量为1.82万辆,刚刚过线。但从第一季度整体来看,其交付量出现47.34%的同比下滑。而且,对于2023年全年,小鹏汽车给出的目标为20万辆。但一季度过去,小鹏汽车尚未完成全年目标的10%,未来压力可想而知。

  小鹏汽车的“难兄难弟”零跑汽车3月共计交付新车6172辆,虽然较2月较低的基数3198辆几近翻番,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9%。今年1-3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0509辆。而在去年一季度,零跑汽车的交付量为21579辆。也就是说,零跑一季度交付整体同比下滑51.3%。

  主要是零跑汽车前两月遭遇了令人咂舌的降幅,其中1月交付仅1139辆,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超80%,堪称“脚踝斩”,其销量还不及创维和岚图。

  市场普遍认为2023年会呈现新能源车企的“淘汰赛”。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近日也表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最需要的是“快”,“快鱼吃慢鱼”比“大鱼吃小鱼”更恰当,所以车企一定要速度为先。此外,要有真正核心的技术以及准确的战略方向,犹豫和模糊是大忌。

  而从造车新势力第一季度的交付情况看来,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

  多家车企:不参与价格战

  实际上,市场颇为关注近期燃油车“价格战”的新能源市场的影响。此前多位业内人士直呼,从短期来看,这种“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降价策略,的确能够刺激一时消费;但从长远来看,这实际上是在透支、降低用户拥车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更在“掏空”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价值底色。

  因此,乱局之下,越来越多清醒的声音开始疾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站出来建议:“理性对待本轮促销,尽快回归正常秩序。”

  而且多家新能源车企明确表示“不打价格战”。4月1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感慨,当前每一位同行都面临着很多困难的决策,“整个行业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最近的降价搞得大家很难受”。

  他同时表示,蔚来肯定不参与价格战。“蔚来毛利低参与不了价格战,一味地降价会形成汽车行业的恶性竞争”,他表示。理想汽车CEO李想近期也表示,“要保证研发等方面的必要投入,就必须保持较高的毛利率,理想汽车暂时不会降价。"

  在3月21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也明确对外表示:吉利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将持续为用户创造高价值。

  不过,长江证券认为,本轮燃油车去库存可能在4月前后结束,而且2023年是电动车的降本大年,得益于锂价下降和技术进步,动力电池能贡献1.3-1.4万的单车降本,即使补贴退坡约0.9万元,电动车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中期看电动车也将保持较燃油车的生命周期经济性,叠加产品力,驱动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

  但在这一过程中,行业大概率将会出现深刻整合。申港证券预计,部分二、三线合资车企及低占有率的新势力将面临出局或整合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