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海外金融风险事件梳理

  来源:天风固收 孙彬彬团队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小幅震荡,硅谷银行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我们对海外金融机构历史风险事件进行了梳理,通过梳理美联储在金融机构风险中的行为,可以更好的对历史进行复盘与分析。美联储的救市行为可以分为五类:(1)调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和贴现率;(2)量化宽松货币政策;(3)创新货币政策工具;(4)对金融机构采用直接援助的方式;(5)公告及内容调整类行为。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小幅震荡,硅谷银行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2023年3月10日硅谷银行遭遇挤兑之后宣布倒闭,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的银行倒闭案,同时也是美国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案。硅谷银行在新冠疫情期间大量购买长期美国国债,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愈演愈烈,其所购买的国债市值下降较多。不断加息导致借贷利率走高,企业纷纷从硅谷银行撤资,后续发生大规模挤兑事件,进而申请破产。市场共同的担忧是硅谷银行后续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复盘过去的海外金融机构风险事件及美联储行为或许会给我们点亮一盏明灯。

  海外金融机构历史风险事件的梳理,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时间为1998年至2006年,该时间段处于亚洲金融危机尾声,并处于次贷危机爆发前的萌芽阶段,该时间段金融机构风险事件较少。第二个阶段时间为2007年至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世界,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陆续在该时间段破产或被收购,引起全球金融危机。第三个阶段时间为2010年至201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意大利、德国等银行严重亏损,部分银行被国家接管,引发欧洲地区陷入金融危机。第四个阶段事件为2020年以来至今,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景气度不断下行,美联储加息行为对全球经济环境造成严重干扰,黑石违约、硅谷银行破产等事件燃起了金融危机的苗头。

  海外风险事件的发生后,部分重要事件会影响当地属区乃至全球的经济走势,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国,在系列风险事件中美联储等相关部门会做出相应的举措,宏观调控经济发展,保持全球经济维稳运行。通过梳理美联储在金融机构风险中的行为,可以更好的对历史进行复盘与分析。美联储的救市行为可以分为五类:(1)调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和贴现率;(2)量化宽松货币政策;(3)创新货币政策工具;(4)对金融机构采用直接援助的方式;(5)公告及内容调整类行为。

  <;?XML:NAMESPACE PREFIX = "W" />;<?XML:NAMESPACE PREFIX = "W" />风险提示海内外疫情扩散超预期,国内外宏观政策转向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