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特斯拉Megapack储能超级工厂落地 锂电企业有望迎底部反转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海通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此次特斯拉Megapack储能超级工厂在上海落地,也使得中国新型储能继续维持高速发展的确定性增高,储能产业链中价值量最大、弹性最大的电池环节将最先受益。该行认为储能行业有望持续快速放量的确定性升高,产业链中价值量最大、弹性最大的电池环节将最先受益。此外,大规模储能所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上游材料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添加剂及铜箔等企业将同样收益,看好Q2锂电池板块底部反转机会。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因储能放量确定性增高而受益的电池及上游材料企业鹏辉能源(300438.SZ)、宁德时代(300750.SZ)、亿纬锂能(300014.SZ)、比亚迪(002594.SZ)、德方纳米(300769.SZ)、龙蟠科技(603906.SH)、璞泰来(603659.SH)、杉杉股份(600884.SH)、贝特瑞(835185.BJ)、天赐材料(002709.SZ)等。

  海通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特斯拉储能业务不断放量,并在持续加速推进,有望打开新增长空间。

  2022年特斯拉实现储能装机6.54GWh,同比增长63.9%,该行预计2023年储能出货有望增长超15GWh,累计出货超过30GWh,公司在手订单不断增长,截至2023年2月,Megapack最早交付日期已从2024年三季度延期至2024年四季度,这里面已包括去年11月公司位于加州的40GWh Megapack新产能的爬产贡献。特斯拉目前储能主要有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等产品,分别针对家庭、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自从2015年4月开始推出了户储系统Powerwall,2016年10月又推出了第二代Powerwall,并于2021年4月推出最新一代产品,Powerwall的安装量也在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约1年时间达到10万台;

  此外,特斯拉收购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olarCity Corp,以拓宽储能业务条线;之后在2018年11月,特斯拉与亚马逊进行合作,在其全球更多的履约中心部署特斯拉的Powerpack储能系统;2019年,特斯拉推出应用于大型储能场景的Megapack,为消化旺盛需求又于2021年9月开始建设40GWh/年Megapack储能工厂。2023年4月,特斯拉宣布储能超级工厂落地上海,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覆盖全球市场。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3年第三季度开工,24年第二季度投产。该行预计长期特斯拉储能业务或将增长10倍以上,能源100%可持续会对应240TWh的储能需求。

  储能行业有望持续快速放量的确定性升高,产业链中价值量最大、弹性最大的电池环节将最先受益。

  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弹性将最大、价值量最大,此次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Megapack电芯,将会由宁德时代独供,该行预计2023年宁德储能电池出货达90GWh,特斯拉有望占比15%以上,随着上海工厂落地,24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出货有望达120GWh以上,宁德在新技术、成本、产能、客户粘性及议价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预计将持续受益于特斯拉储能业务的增长。特斯拉Megapack储能超级工厂在上海落地,也使得中国新型储能继续维持高速发展的确定性增高。目前在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电化学储能占比94.5%、压缩空气储能占比2.0%、液流电池储能占比1.6%、铅酸电池储能占比1.7%、其他技术路线占0.2%。2022年中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6.2GW/14.3GWh,同比增长138%/211%,预计2023年新增新型储能装机将达14.2GW/27.3GWh,同比增长129%/91%。受益于新型储能大幅放量,储能电池出货量于装机量高增,储能电池出货占比高、增长较快的电池龙头企业鹏辉能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将最先受益。

  磷酸铁锂电池上游的材料供应商将同样受益,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添加剂及铜箔等环节。

  大规模储能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该行预计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德方纳米、龙蟠科技;负极材料供应商璞泰来、杉杉股份、贝特瑞;电解液企业天赐材料、多氟多;隔膜企业星源材质、恩捷股份;添加剂企业天奈科技、铜箔供应商嘉元科技等盈利趋势稳定的公司将同样受益。

  总结:特斯拉储能业务不断放量,2022年特斯拉实现储能装机6.54GWh,同比增长63.9%,该行预计2023年储能出货有望增长超15GWh,累计出货超过30GWh,目前特斯拉仍有大量在手储能订单,储能有望打开公司新增长空间。此次特斯拉Megapack储能超级工厂在上海落地,也使得中国新型储能继续维持高速发展的确定性增高,储能产业链中价值量最大、弹性最大的电池环节将最先受益。此外,大规模储能所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上游材料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添加剂及铜箔等企业将同样收益。

  风险提示:储能装机量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