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时代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即将举行

  2023新时代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即将举行

  汽车是芯片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在从燃油车——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持续演进过程中,单车芯片的使用量和使用标准也在持续提升。到目前单车的芯片成本已经达到了5千-1万元人民币

  2023上海车展将会展示诸多的智能汽车品牌,作为上海车展期间唯一一场汽车和半导体深度链接的盛会2023新时代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也正在火热报名中!

  大会详情

  时间:2023年4月17日

  地点: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

  规模:1000人

  大会亮点:

  1.汽车圈+Tier1+芯片圈三重王炸聚合,懂车更懂芯片供应链。行业浓度70%+以上,嘉宾覆盖国内外主流汽车厂、Tier1、汽车芯片设计公司。

  2.行业协会+知名车企+芯智库强强联手,引爆汽车“朋友圈”。汽车贸促会、中国汽车芯片创新联盟、阿尔特汽车等单位倾情支持!

  3.看趋势也提供解决思路,把活动办成合作现场。三大平行会议涵盖汽车采购、芯片国产替换、投融资对接,更有汽车采购圈培训,需求对接、半导体汽车校友会等重磅闭门活动,把活动办成合作现场。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

  支持单位: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特别支持: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车展组委会

  特别支持媒体:央视新闻

  承办单位:阿尔特汽车、芯智库、汽车观察

  协办单位: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战略合作:天风证券、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Koelliker S.p.A.、芯片超人、半导体行业观察、贝克微电子、曦华科技、芯旺微、英彼森半导体

  合作媒体:搜狐汽车、懂车帝、新浪汽车、汽车产经网、车友头条、 Vehicle、芯世相、芯世相新能源、硬核芯时代

  大会日程

  09:00-12:00全体大会

  09:00-09:10 开幕致辞

  王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马春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

  09:10-09:55“新航海时代”启动仪式

  09:15-10:10 主题演讲:新航海时代,全球汽车产业如何加速演进?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数量、质量和价格均明显提升,全球化呈现出“双向奔赴”的新特点,既包含外资企业的本地化,也包含中国

  企业的国际化。从最初的技术换市场,到目前资本、技术、产业链的全域融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演讲嘉宾:

  王国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

  王 俊,长安汽车总裁

  冯兴亚,广汽集团总经理

  张夕勇,北汽集团总经理

  刘伦才,中国电科汽车芯片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芯片技术研究院 副院长

  Marco Saltalamacchia,Koelliker S.P.A.总裁

  10:10-10:50 圆桌讨论一:引航(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机遇、品牌新征程)

  · 全球汽车产业在发生哪些深层变化?技术变革将如何影响产业格局和市场趋势?

  · 股比放开,技术演进,消费升级,外资品牌如何调整中国战略?

  ·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企业如何乘风借力?

  · 迈进新时代的汽车企业,如何做好品牌强国大文章?

  主持人:杨泓泽,无锡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互动嘉宾:

  陈玉东,博世中国总裁

  冯擎峰,路特斯集团 CEO

  马振山,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吴保军,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 强,芯驰科技董事长

  刘宗巍,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

  10:50-10:58 主题演讲

  话题待定——赵晓光,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芯智库联合发起人

  10:58-11:40 圆桌讨论二:乘风(市场新趋势、竞争新格局)

  · 燃油车反攻、价格战迭起,汽车市场会有哪些新变数?

  · 新一轮出海潮如何避免曾经走过的弯路?如何制定新的出海战术打法?

  ·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如何平衡发展国内、国际市场?

  主持人:陈士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互动嘉宾:

  李学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 颖,合创汽车董事、联席总裁

  蒋 焘,岚图汽车 COO

  卢万成,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刘亚彬,阿尔特(北京)智能汽车性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 健,地平线首席生态官

  樊京涛,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极狐总裁

  11:40-11:48 主题演讲

  《汽车芯片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工作成果与发展规划》

  ——原诚寅,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

  11:48-12:30 圆桌讨论三:破浪(供应、技术、资本新挑战)

  · 智能电动化导致的产业链重构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

  · 如何构建智能电动汽车的国际化生态圈?

  · 以芯片为代表的核心卡脖子技术如何实现突破?

  · 车企向科技公司转型的要点和难点?如何看待车企造芯潮?

  主持人:宁述勇,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

  互动嘉宾:

  邬学斌,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雄狮总经理

  黄少堂,江铃汽车 CTO

  席忠民,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 彬,中国电科汽车芯片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研发总监

  刘江峰,深圳壁虎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倪 凯,禾多科技创始人、CEO

  王 平,寒武纪行歌执行总

  特邀嘉宾来自:上汽、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Anritsu、Stellantis中国、大众汽车、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理想汽车、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小米汽车、百度、百度智能驾驶、创维汽车、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华为、保隆科技、博泰车联网、东软睿驰、格陆博科技、海拉电子、海纳川海拉电子、海康汽车、马夸特电子、零束科技、水晶光电、维克多汽车、电装中国、华润微电子、超星未来、四维图新、联合汽车电子、英飞凌、英特尔、奕斯伟、云途半导体、艾创微电子、安谋科技、安世半导体、奥比中光、贝克微电子、大华技术、得一微电子、复旦微电子、国芯科技、寒武纪行歌、合肥晶合、后摩智能、华存电子、华大半导体、华润上华、江波龙电子、九天睿芯、聚辰半导体、君晓半导体、凌烟阁芯片、摩尔精英、摩尔线程、纳芯微电子、澎湃微电子、旗芯微半导体、荣湃半导体、瑞芯微、赛腾微电子、赛卓电子、三星半导体、上海奉天电子、申矽凌微电子、圣邦微电子、士兰微、数明半导体、思瑞浦、曦华科技、芯导科技、芯旺微、亚成微电子、扬杰科技、铱斯电子、意法半导体、英彼森半导体、裕太微电子、长电科技、长江睿芯、中芯国际、中兴微电子、紫光展锐

  12:30-13:30 午餐

  13:30-17:30

  平行论坛1: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的突破与挑战

  会议时长:13:30-16:50

  会议地点: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二层铂瑞厅A

  会议议程:

  13:30-13:35 主持人开场

  13:35-13:40 领导致辞——董扬,中国汽车芯片联盟联席理事长、标准工作组组长

  13:40-13:50 汽车芯片标准化路线图发布仪式

  13:50-14:05 汽车芯片标准化路线图成果汇报——吴倩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标准化负责人

  14:05-14:25 以计算和通信SOC助力汽车“新三化”——吴胜武,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14:25-14:45 顺应与突破,车规MCU的发展之路——杨斌,曦华科技CMO

  14:45-15:05 回归本源,国创全层级测评方案助力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突破——张俊超,国创中心汽车芯片测试认证运营总监

  15:05-15:25 完成车规级Grade1认证,灵明光子SiPM启动激光雷达中国芯—罗阳,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融资/市场负责人

  15:25-15:45 深耕应用,细做生态,联动发展——何芳,兆易创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15:45-16:05 上汽MAXUS芯片国产化的摸索与推进——王万荣,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软件与智能中心总工程师

  16:05-16:25 博泰面对智能化下半场的思考——梁晨,博泰车联网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TO

  16:25-16:45 “芯”机会,创未来-汽车芯片保险为您保驾护航——张钰亮,平安产险北分团体综合金融业务部团队经理

  16:45-16:50 会议总结

  平行论坛2:芯片国产替代需求发布会

  某主机厂深度分享未来产品定位、供应链管理、采购需求等内容,参与人员由半导体应用部门、电子元器件采购、和硬件专家构成

  1:HCM,大灯控制器(系统基础芯片SBC、MCU等)

  2:UWB,数字钥匙(UWB射频芯片,MCU等)

  3:BMS,电池管理系统(AFE等)

  平行论坛3:投融资对接会

  闭门会1:汽车芯片采购经验分享会

  分享嘉宾一:何有明

  国立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毕业,鸿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鸿腾精密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富士康科技集团27年工作经验,管理接插件/数据线/声学产品/无线充电/耳机事业群;

  管理跨国企业运营包括中国/越南/巴西不同厂区;

  丰富合作经验与国际大客户包括苹果/lntel/诺基亚/摩托罗拉/亚马逊。

  演讲主题及大纲:苹果的供应链管理

   富士康集团如何成为苹果的紧密供应商

   苹果对于供应商的管理组织3苹果未来的供应商管理策略

   全球电子产业的三十年总结

   与供应商的谈判策略

  分享嘉宾二:何晖,某全球知名科技行业研究机构半导体产业研究总监

  深耕行业近20年,侧重于中国本土半导体全产业链的研究,包括上下游发展趋势,评估这些趋势对下游应用市场的影响。

  2004年开始从事半导体行业,曾在一线手机平台芯片厂商担任sourcing工作,任职于多家国际一线半导体公司,从事市场、供应链管理、资源开发等职位。熟悉半导体产业链,了解半导体全球及国内发展趋势。

  演讲主题及大纲:电气化架构的生态构建

   为什么对于芯片平台级选型之初就需要有生态概念

   平台级选型如何决定周边关键元器件的选型

   半导体的产业链梳理

   半导体产业链对于数字时代的通用性对于车企的芯片级采购会有哪些需要布局的思路

  分享嘉宾三:赵晓琨,某大型国央企金融平台产业投资研究中心科技电子首席分析师

  曾任全球头部科技公司核心零部件采购总监,负责战略品类的全球资源整合和供应连续性。

  亲历国内消费电子龙头智能终端产品从2700万发货到2.2亿的变化,每个月要保供千万套物料。

  演讲主题及大纲:供应链安全建设

   消费电子; 汽车行业在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异同

   核心零部件采购管理的有效性

   供应安全的生态链建设

  分享嘉宾四:李莹,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设备商供应链器件部门半导体专家

  消费类通信类终端采购专家,半导体行业工作20年,晶圆厂从业超10年,业内少有的既懂晶圆产能制造和终端供应链的跨界专家。在疫情之初对“缺芯”作出预判,提早备货以及拓展多源供应。

  擅长通过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产能分析,风险研究,保障下游终端半导体器件供应链的连续安全柔性供应。

  演讲主题及大纲:通过器件管理优化产品设计和减少半导体供应链风险

   半导体供应链现状及风险成因

   器件管理最佳实践优化产品设计;减少供应链风险

   通过工具和数据系统落地方法和经验

  分享嘉宾五:毛崇知,力源半导体Sales; Marketing VP

  30年以上在半导体业界工作经验,历经研发,外商(AMD、NS、PowerDesine、TI ) sales, Product Marketing,Asia Managing Director,代理商拓展大陆市场(12年),销售及产品规划,重要客户目标管理,订定绩效目标,团队绩效考核追踪,市场策略订定落实。

  曾在大联大-世平、TI等知名企业担任采购相关重要岗位。

  演讲主题及大纲:未来车圈、分销商、芯片大厂的新模式

   未来车圈采购如何用好分销商

   头部分销商跟芯片大厂的合作模式

  分享嘉宾六:关牮,芯智造合伙人

  集成电路制造封测领域扎根了20余年,半导体综研主理人。早些年主要以技术为主,在华虹NEC、安捷伦、惠瑞捷等多家公司从工艺和测试开发的技术工作,近几年开始投入行业研究工作。

  擅长从半导体设备、封测等产业链上游的视角观察芯片产能变化,作出行业景气度判断。在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以及封装测试领域有非常全面的理解和深厚人脉资源。

  演讲主题及大纲:半导体芯片供应链研究

   半导体芯片市场的特点

   半导体市场波动性从何而来

   波动的指标化研究

   半导体市场各领域现状整理

   下游整机商的芯片供应链管理策略

   芯片供应链管理三要素

  闭门会2:汽车;芯片采购对接会

  供给方与主机厂、Tier1一对一交流。

  18:00 高校校友圈晚宴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工大等……

  本次大会,从芯片角度,将邀请整车厂、Tier1等应用企业嘉宾,系统化地探讨汽车五大域芯片应用的内容及具体的需求信息;从整车、Tier1角度,将邀请芯片设计等相关企业嘉宾,探讨汽车芯片供应链管理芯片保供体系搭建产品设计定位等内容。

  我们是谁?

  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介绍芯智库之前,首先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

  简称汽车贸促会,2023上海车展主办方之一,成立于1988年6月,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最早的行业分会之一。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接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指导。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由国家部委共同支持,跨界融合汽车和芯片两大产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组建,成员单位包括整车企业、汽车芯片企业、汽车电子供应商、汽车软件供应商、高校院所、行业组织等。

  阿尔特汽车:

  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中国独立汽车设计领军品牌。主营业务为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等。

  汽车观察:

  汽车观察传媒是聚焦汽车全产业生态的专业性媒体平台,包括中国第一本汽车财经刊物《汽车观察》杂志、汽车观察网和由近二十家主流入驻平台组成的新媒体矩阵。

  芯智库:由天风研究和芯片超人发起成立的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专家智库和高端圈子。结合芯片超人深度扎根产业的优势和天风研究在各行业的体系化研究优势,以打造芯片专家智库和芯片专家圈为起点,进一步通过深度访谈和立体化跟踪打造各领域的企业库、项目库、资源库、数据库、产业图谱和指数化趋势分析。

  自去年2月23日成立以来,芯智库目前已经吸引了10000+位半导体领域相关嘉宾的关注,汽车是我们当前核心的根据地。立足于汽车和芯片,我们组织了两场千人行业大会,组织了34场私密沙龙(每次3小时,90%以上产业嘉宾,必须每一位都发言交流),其中汽车相关的沙龙28场。主题范围涵盖汽车芯片、缺芯换芯、认证体系、零部件拆解等多个方面,并从中挖掘了汽车芯片领域相关的近千位优质嘉宾,其中近90%均是来自芯片大厂、Tier1、整车厂的供应链、技术专家或者一把手。

关键词阅读:汽车国际论坛 2023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