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会成为下一个鹤岗吗?男子用10万买了8套房,说买房就像买菜一样简单

  金融界5月15日消息 据媒体报道,今年五一假期前,39岁的北京人丁乐去了趟河南鹤壁,过户花2万块新买的房子——这是他在当地买的第12套房。

  丁乐开网店做生意,最初为了找仓库,开始在网上关注各地的便宜房子,在河北保定、唐山和浙江绍兴,他都买过几套10万块以内的房子。2020年10月,他发现了河南鹤壁这个地方,被当地的热闹和便宜吸引了,于是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他一口气买了8套房子,一共花了10万元。

  其中最便宜的一套房款1000元,加中介费1000元,总共才2000块——这得到了经手该房屋中介的证实,对方称,前几年的确卖过一两千元的房子,也有8000元的。

  据了解,这些房子都是老旧的二手房,有70年大产权,没有物业费,每个月只交几块钱卫生费。丁乐说,在鹤壁买房就像“买菜”,看到合适的随时可能入手一套。他不在乎房子的质量和位置,只要价格低就行。他认为这些房子都是“根儿”,有了根儿就有安全感。他还打算继续在鹤壁买房子,把自己的网店搬过来。

  资料显示,鹤壁市系河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总面积2140平方千米,比深圳略大,辖2个县、3个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四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14个城市之一。

  鹤壁市发现矿产资源33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23种,其中煤炭约14.5亿吨、属优质动力煤,水泥用灰岩约4.75亿吨,白云岩约1亿吨、氧化镁含量平均在19%以上,电力装机容量405.7万千瓦,水资源总量7.36亿立方米。鹤壁交通便利,乘高铁30分钟到达郑州、2.5小时到达北京、武汉、西安、徐州。

  截至2022年,鹤壁市常住人口为157.2万人。鹤壁市常住人口中0至14岁人口占比19.7%,比2021年下降0.5个百分点;15至64岁人口占比67.4%,比2021年下降0.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2.9%,较2021年提高0.6个百分点。少儿人口持续减少,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鹤岗,过去几年因房价太低而走红,成为年轻人“逃离”大城市所向往的地方。叠加人口流出和财政重整,鹤岗已然成为另类网红城市。

  重整中的鹤岗财政变化

  2021年12月,鹤岗市人民政府发布一条信息:因鹤岗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这是中国首个地级市涉及到财政重整计划。

  不过鹤岗在财政重整之后迎来了巨大的变化,招商宏观介绍,从2021年末宣布财政重整至今,鹤岗财政状况发生了两点主要变化:收入增加(“开源”)以及支出压降(“节流”)。

  (1)财政收入增加的具体表现

  从财政收入情况来看,2020年决算报告、2021年决算报告和2022年预算报告显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都有了明显提升。其中,税收收入三年分别为13.3亿、15.2亿和16.8亿;非税收入分别为9.7亿、13.0亿和14.3亿。非税收入增速比税收收入更快。

  拆分细项来看,税收收入中变化较大的增量分别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和个人所得税。鹤岗近三年增值税收入分别为4.5亿、5.8亿和6.4亿;企业所得税分别为1.9亿、2.2亿和2.4亿;资源税分别为2.0亿、2.2亿和2.5亿;个人所得税分别为0.4亿、0.5亿和0.6亿。

  非税收入中变化较大的增量主要为罚没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鹤岗近三年罚没收入分别为4.1亿、6.6亿和7.2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分别为3.0亿、3.7亿和4.1亿。

  整体来看,财政重整中的鹤岗,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都体现出比较明显增长。这是财政重整中扩宽财源渠道的具体实施。

  招商宏观 | 财政重整之后的鹤岗有什么变化?

  (2)支出压降的具体表现

  从财政支出的细项来看,民生类支出(包括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基建类支出(包括城乡社区、农林水、交运、粮油物资事务)和工资发放维持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压降,社会发展类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维持增长。

  具体来看,支出压降最为明显的社保和就业事务,近三年支出分别为31.5亿、25.8亿和19.8亿;住房保障事务支出近三年分别为10.4亿、5.4亿和4.7亿;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近三年分别为10.5亿、4.3亿和4.8亿。支出刚性仍较强,不降反升的细项包括教育事务(近三年支出分别为13.2亿、13.3亿和16.1亿)、交通运输事务(近三年支出分别为3.5亿、4.2亿和5.9亿)、节能环保事务(近三年支出分别为6.4亿、4.6亿和7.1亿)和卫生健康事务(近三年支出分别为9.8亿、8.8亿和9.8亿)。

  招商宏观 | 财政重整之后的鹤岗有什么变化?

  整体来看,鹤岗市通过加强税收管理、落实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方法提高了财政收入,并通过压缩基本建设支出、压缩政府公用经费等方法压降财政支出,财政重整政策积极有效。

  鹤岗经济增速翻身

  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鹤岗市的GDP是74.6亿元,增速排名黑龙江第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鹤岗的GDP同比增长8.5%,而鹤岗所在的黑龙江省平均为5.1%。

  鹤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鹤岗第二产业增加值32亿元,增长12.7%,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9.8%,正向拉动GDP5.1个百分点。

  同时,鹤岗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比黑龙江全省的平均水平高出了9.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更是增长了32.6%。

  与此同时,鹤岗债务风险等级由“红”降“橙”。2023年第一季度,鹤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9.6%,位列全省第三。截至2022年底,鹤岗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共计243亿元,其中,法定债务111亿元,隐性债务132亿元。债务风险等级可由“红区”降为“橙区”。

  上述预算报告写道,当前,财政经济新增长点不足,非税收入占比过高,财政收入可持续性差;债务还本付息和暂付款压缩财力需求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2023年,“将持续抓牢组织收入、向上争取、盘活存量三条主线,不断做大财政蛋糕”。

关键词阅读:鹤岗 鹤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