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康佳集团的“科技绿色化”之路

  科技究竟如何影响生态环境?这是一个讨论了很久的问题。

  汽车发明之后,很多人诟病尾气污染,但比起当年的“马粪机”,其实是变好了很多。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普及,空气质量可能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同样,当下火爆的AI概念,也被指出当模型运行时,会造成惊人的碳排放。但另一方面,AI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可以做出更多贡献,例如缓解交通压力、智能调节设备等。

  说到底,科技对环境产生什么影响,完全取决于人类的应用方式。我们可以大力发展那些对生态环境更友好,或是能够显著改善环境的绿色科技,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日前,BCG(波士顿咨询公司)面向中国企业发布了《中国科技绿色化发展报告》,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企业自身等不同层面,阐述了科技绿色化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1、融入战略目标,创造全新机遇

  报告指出,科技绿色化打开的不仅是科技发展的新局面,更是企业在碳中和大环境下前进的新机遇。

  这一点,在不少中国企业的身上已经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康佳集团深耕家电领域40余年,产品活跃于线上平台与线下卖场,为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生活的新体验。同时,康佳集团也是一个“跨界者”,凭借科技和产业上的优势延伸,先是顺利进入到了环保领域,随后又大规模布局新能源产业,如今,新能源已成为了自身三大产业主线之一。

  去年,康佳集团与禾迈股份、晟高能源科技等业内知名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并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分布式光伏相关业务。今年一季度,旗下移动互联事业部子公司顺利在德国出口新能源储能相关产品,创下了实打实的业务增收。

  得益于科技绿色化建设,康佳集团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寻找到了一条全新的增长赛道。据权威机构预测,待康佳集团新能源项目完全落地,新增年营收可达50亿元。

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康佳集团的“科技绿色化”之路

  2、合理利用资源,既减排又增效

  今年3月,康佳集团披露了2022年度ESG报告,其中的环境篇,详细提到了企业抓实环境管控、推进节能减排的一些具体举措。

  比如,通过制定《环境管理手册》及第三方管理体系的认证,严格明确相关各方职责,推动环保工作开展,实现了污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物排放100%达标。据统计,针对污染物排放管理一项,去年康佳集团三大业务累计投入专项资金就已超过千万元。

  与BCG倡导理念相同的是,对于康佳集团而言,科技绿色化不单单是推动节能减排的倡议,也赋能了企业的降本增效与可持续发展。

  康佳集团在ESG报告中提到,旗下安康公司已经实现了多项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比如在屋顶全部铺设了太阳能光伏,在日照充足的情况下可以满足整个园区供电,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实现了人、机器、自然的和谐共生,安康公司也被工信部评为了国家“绿色工厂”。

  此外,康佳集团还将节能降碳的要求贯穿到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积极推行“绿色办公”理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运营的成本,也让环保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康佳集团的“科技绿色化”之路

  3、践行绿色理念,国企再度争先

  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国资央企在解放发展生产力、积极参与收入分配改革、全力服务和保障民生、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等方面作出了长期的突出贡献。

  而在科技绿色化发展的道路上,国资央企同样当起了“排头兵”。

  在央企华侨城集团的战略指导下,康佳集团始终践行绿色生产、低碳智造的环保经营理念。2022年6月,康佳集团获得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评定的“自愿性清洁生产”荣誉,新飞公司被河南省新乡市生态环境局评定为“非重点排污单位正面清单单位”。

  去年底,康佳集团还以93.8的高分、五星级水平成功入选“央企ESG·社会价值先锋50指数”榜单,标志着其在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可。

  从风靡全球的ESG评级,到科技绿色化相关的系列报告,我们看到了当下全球对绿色环保理念的高度关注,未来对企业长期价值的判断,必然也会加入更多相关考量。而像康佳集团这样提前规划布局、主动拥抱绿色化发展的企业,无疑已经占据了先机。

关键词阅读:康佳集团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