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鹏博士(600804.SH):回应称目前无违约责任,公司进入成长通道

  笔者关注到网络上流传着一份《2023年4月债券市场违约与信用风险事件报告》,《报告》盘点了数个违约企业,但其中提及到鹏博士的情况,却与公司年报中所披露没有违约责任的情况有明显出入。

  果不其然,6月1日早上,鹏博士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报道与事实情况不符,并指出公司在2022年年报之第十节财务报告中披露了该债券的详细情况,债权人已豁免各项违约。

  笔者回到年报找到对应章节,年报显示确实如此,鹏博士已较为妥善地解决了国内外债务问题,已不存在违约责任。

  融资是行业痛点

  要知道的是,数据中心行业拥有重资产属性,利润增长的表现相对滞后。数据中心在前期需要投入高额的建设成本(CAPEX),以获取土地、建设供电楼宇以及购买服务器、交换机、 路由器等IT设备,以及铺设制冷设备、网络铺设、电源设备;中后期还要支付电费及宽带费用在内的高额运营成本(OPEX)。而IDC企业为了提升项目ROE,倾向于加杠杆运营,因此不论中外的数据中心,普遍存在较大的债务压力。

  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有成熟的REITs 机制,包括 Equinix 在内的全球IDC巨头均采用 REITs 架构,帮助企业实现减税的同时,还有利于解决融资问题,并实现较快资产扩张。由于我国的REITs实践尚未成熟,因此某种程度上企业处理债务压力的难度更大。

  鹏博士还遇上了国际环境的“黑天鹅”——美国始终不开放运营牌照, 曾经深受期待的PLCN海缆项目迟迟悬而未决,因而面临着更大的融资压力。尽管如此,鹏博士依然进行了不少有效的债务管理,包括积极获取银行授信、发行私募债、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轻资产模式开展业务,以及剥离部分资产。剥离的资产大部分有两个明显的共同点:1、盈利能力较低;2、需要较大的固定支出。尤其随着2022年剥离PLCN海缆项目,预计公司将获得大笔的回笼资金。

  这样看来,鹏博士回应投资者时表示“始终重视对公司股东和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保护”,还是有依据的。

  重回成长正轨

  笔者注意到的是,剥离资产不仅只是基于更健康财务结构的考虑,更是轻装上阵、谋求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鹏博士正从传统通信运营商向新型数智服务运营商全面升级。自2021年以来,鹏博士锚定“N+3+X”战略,正逐步成为产业运营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数智服务运营商。

  根据年报和一季度,鹏博士的转型是有所成效的。2022年,鹏博士实现营业收入约37.05亿元,其中智慧云网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5%至26.0亿元,增值业务全年收款实现新高,同比有较大增长;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3亿元,亏损大幅收窄。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6.2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比大增169.7%。

  目前,公司“云+算力网络+算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业务布局基本成形。可以看出,多驾马车共驱之下,公司业绩正稳步回升。展望未来,鹏博士更有望受益于数字经济和AI 2.0时代的东风。依托公司与青岛海洋科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双边优势,鹏博士将建设青岛蓝谷算力中心,打造城市算力网络新样板;另外鹏博士正在建设的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已被纳入兰州市“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成为“东数西算”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内控整改已经完成。刚过去的A股年报季中,鹏博士获得了会计师事务所对其最近一年内部控制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战略调整基本完成、算网项目快速落地......种种措施下,鹏博士有望重回平稳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