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立旗”2025 商业化前夜固态电池赛道热度再升温

  财联社6月1日讯(记者 刘阳)固态电池,下一轮技术竞赛的关键。5月31日,上汽集团和清陶能源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长期、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率先推动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技术“10万辆级”大规模量产落地,依托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为消费者打造真正安全节能、高性价比的“爆款电动车”。

  上汽集团方面透露,集团将加快清陶能源现有固态电池产品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产业化应用,2024年上半年智己汽车搭载固态电池的高性能、长续航车型将首先实现规模化量产;上汽集团和清陶能源将于今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一代固态电池产品,安全性能、能量密度、成本均优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此基础上,2025年上半年起智己、飞凡、荣威、MG将推出多款相关量产车型。”就在此前四天,上汽集团公告,将通过旗下“嘉兴创颀”和“嘉兴颀骏一号”两只基金追加投资清陶能源不超过人民币27亿元。本次追加投资完成后,上汽集团将间接持有15.29%股权,成为清陶能源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固态电池技术是公司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上汽集团方面认为,本次追加投资清陶能源有利于公司深化布局固态电池技术,抢占新一轮技术发展制高点,提升公司新能源产品竞争力。

  2023年以来,国内固态电池相关布局及产业化进展频频发布,整个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大规模应用时间点越来越近。5月,不仅孚能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固态电池项目是公司重点推进的研发项目之一,公司已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并取得领先的技术成果。公司将加快固态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目前半固态电池已逐步实现产业化;赣锋锂业亦表示,公司一代固态电池已经开始量产,二代固态电池安全性能完全达到车规要求,研发样品电池的循环性能已达到车企要求。联泓新科则宣布,与卫蓝新能源设立合资公司,实施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功能材料的开发、生产、销售。此外,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之一,东风汽车在4月宣布已完成新一代高比能固态电芯的研发,该电芯能量密度可达405瓦时/千克,而目前行业内量产的动力电池平均能量密度约为180瓦时/千克。据悉,该固态电芯将于2024年实现乘车搭载,可支持整车续航超1000公里。

  “通过全球的努力,全固态电池能取得成功。”4月,第二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云上宜宾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对固态电池的未来给出一颗定心丸。“现在全球已经有无数人投入到全固态电池技术的创新运动中,随着ChatGPT技术的出现,对新材料的探索效率极大提高,开发的周期能够缩短。我们发现,在全球顶级刊物上发表的与固态电池技术相关的论文正在指数级增长,可以说技术是在商业化的前夜。”欧阳明高表示。

  被视作未来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技术,固态电池这一全新赛道虽开辟不久,但除已挤入不少“中国选手”外,日、韩、美、欧等汽车产业链均在竞逐固态电池的量产。4月20日,韩国政府宣布,到2030年将投资20万亿韩元(约151亿美元),以便韩国实现全球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同月,本田表示,除继续推进液态锂离子电池的发展进化外,公司还将开发和推出半固态和全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计划在2024年启用全固态电池的示范生产线,所生产的电池将用于2020年代后半期推出的车型。此外,宝马集团宣布,将打造全固态电池中试生产线,2025年推出首辆原型车。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若固态电池能实现产业化,逐步提升渗透率,到2025年固态电池在动力电池中市场空间能达到60亿元左右。

  “全固态电池技术虽然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但仍然是我们值得去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短期的,可以看作是面向2030年,值得创新的目标。”欧阳明高坦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