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撑住本地消费 香港将全方位增加房屋土地供应

  观点网讯:6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表示,撑住本地消费,是香港短中期、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稳住本地经济大局的主要策略之一。

  香港本地消费经过今年首季强力弹升后,踏入四月份的增速即使稍为放缓,零售销售货值已进一步增加至近350亿港元水平,缓减了自去年以来出口持续疲弱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压力。若跟疫情前比较,零售销售货值以至食肆收益都已回复到2018和2019年同期约九成的水平。虽然访港旅客人数和机场的运力暂时仅恢复到疫情前约五成多,但随着航运业界积极扩充人手,香港运力和接待能力有望继续恢复,访港旅客人次预计将会逐步回升。

  陈茂波称,消费券计划和“开心香港”活动是今年《财政预算案》中为巩固香港经济复苏势头的“组合拳”部分,两者相互配合和促进。消费券的发放为市场注入约330亿港元的消费动力,“开心香港”活动则透过主题式的活动,营造更多消费的场合,同时带旺市面人流,让热闹气氛带动更多消费,克服这两个月的传统零售业淡季。

  此外,市民就业情况和收入水平改善也有助支持本地需求、刺激经济增长。香港最新失业率(2月至4月)已下降至3.0%,是自2019年第三季以来的最低水平。市民的收入在扣除通胀后亦有实质增加,反映整体住户收入情况的每月住户入息中位数,今年首季实质升2.1%。市民就业和收入稳定,经济向前发展的根基便更稳固。

  至于资产市场,表现则较为复杂。住宅物业市场方面,随着本地经济复苏,交投活动和住宅售价均见反弹,今年首四个月住宅物业交投量回升至每月平均约4,600宗水平,较去年同期(即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之际)大增逾六成。整体住宅售价和租金指数今年首四个月与去年12月底比较分别回升5.8%和1.5%。香港将继续努力提速、提量,全方位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以回应市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需要。

  股票市场方面,香港股市近月表现疲弱,截至上周五6月2日恒指收市较去年底低约4%,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香港本地消费股全线飘红,莎莎国际涨4%,普拉达、新秀丽、欧舒丹涨3%,谭仔国际、太兴集团、大家乐集团、港铁涨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