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斯特林制冷技术供应链自主可控,海尔生物拟向超立安增资4300万元

  6月7日,海尔生物发布公告,为持续提升斯特林制冷技术壁垒、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拓展低温领域业务布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300万元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对参股公司上海超立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上海超立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超立安”)是全球领先的斯特林制冷解决方案服务商,增资完成后,海尔生物持股比例由15%提升至54.31%。

  此次并购,将进一步提升海尔生物在低温技术平台的领先性,解决斯特林超低温保存箱的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未来将进一步延伸到低温处理、红外探测、危化品检测、低温冷疗等新场景,为公司在低温领域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斯特林制冷技术在安全性、节能性、稳定性等方面均具有较强优势,它采用氦气作为制冷介质,最低温度可达-196℃以下,同时制冷效率更高,相比压缩机制冷节能50%,可靠性提升100%。相较于国外在斯特林制冷技术上的广泛应用,当前我国在该领域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碳中和成为全行业发展目标的背景下,斯特林制冷技术产业化应用是制冷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此外,斯特林制冷机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除了传统的医疗、制药等行业,斯特林制冷机在新能源、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这将为斯特林制冷机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潜力。

  超立安主要从事斯特林制冷机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斯特林制冷技术在工业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主要产品斯特林制冷机作为关键部件已应用于低温存储、低温处理、红外探测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斯特林制冷科研团队,团队成员在斯特林制冷技术应用于航天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立安在斯特林低温制冷机和真空封装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1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其主营业务斯特林制冷机产品系列将于2024年起实现批量产业化。

  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公司致力打造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引领能力,几年前就启动了“高效、抗扰斯特林制冷机控制系统及其在超低温冰箱的应用”科研项目,并成功突破高效斯特林制冷机控制技术难题,在高效、高可靠控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国内首创的斯特林超低温冰箱实现由传统复叠制冷向斯特林制冷飞跃,兼具制冷更均匀、节能省一半、安全零停机等特点,为深低温行业低碳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本次增资完成后,双方将共同构筑斯特林制冷技术壁垒,加快斯特林制冷技术产业化进程。通过加速斯特林制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为用户提供安全无忧、绿色高效的场景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海尔生物还将不断发挥斯特林制冷技术在供应链协同作用,支撑超低温存储方案、主动式液氮罐存储方案、大容积样本库产品等方案升级的同时,支撑程序降温仪、冻干机、冻融机等产品差异化竞争力的提升,并将进一步延伸至红外探测、危化品检测、低温冷疗等新领域,为公司未来成长打开新空间。

关键词阅读:海尔生物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