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股票大盘个股新股行情港股美股基金理财黄金银行保险私募信托期货社区直播视频博客论坛爱股汽车房产科技图片

《世界新闻报》谢幕 英国媒体怎么了

2011年07月13日 11:2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在英国看新闻,鲜有人不会为媒体不时能抖出猛料而惊叹其挖新闻的本事。然而,近日再度出现的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却使人不得不大打问号。感慨之余,实在难以认同、更说不上佩服一些西方媒体的职业操守。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已算不得新闻了。该报雇佣私人侦探,用窃听电话的非法手段获取“内幕”新闻。2005年,《世界新闻报》多次报道关于王室的内幕新闻,包括查尔斯王子膝盖受伤等高度隐私,引起王室重视并报案,警方和反恐部门介入,揭开了窃听奥秘。当事的私人侦探马凯尔和王室新闻编辑古德曼在2007年已被送进了监狱。《世界新闻报》拿封口费和多个控告人庭外和解,散财消灾,息事宁人,事情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但是,真相远非人们以为的那么简单。被窃听的对象其实比公众原先知道的要多得多,不仅有社会名流,还包括很多谋杀案被害者家属、伦敦“7·7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属、阵亡英军士兵家属、政界人物甚至有竞争关系的媒体记者。窃听丑闻牵涉到的不仅是掌控《世界新闻报》的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甚至还包括首相卡梅伦,因为《世界新闻报》的主编布鲁克斯是他的好友,副主编寇松被卡梅伦点将出任他的发言人。

  何以真情拖到现在才曝光呢?诱因是上个月英国法庭在审理少女多勒尔被谋杀一案时,其父母在强忍痛失爱女的悲痛时,还不得不承受被告方庭辩时的阴毒攻击。舆论一时大哗,一边倒地无限同情受害方家属,质疑英国司法的公正性。值此风头,有媒体爆料《世界新闻报》监听多勒尔父母电话,误导警方办案,导致舆论愤然,用多勒尔父母的话说,《世界新闻报》简直“没有人性”,包括福特在内的多个企业立即中止了在《世界新闻报》的广告。窃听丑闻再次成为千夫所指的热点事件。

  其实,运用非常手段获取新闻在英国远非《世界新闻报》一家。据《泰晤士报》报道,很多媒体都雇佣私人侦探来获取隐私信息。例如,一位名叫威塔莫尔的私人侦探就被32家媒体的305名记者、编辑雇佣,这些媒体既有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观察家报》这样的主流大媒体,也有《每日邮报》、《每日镜报》、《星期日镜报》、《星期日邮报》等小报。

  何以这么多媒体都愿意走雇佣私人侦探这根钢丝绳呢?因为他们相信,谁抢到新闻,谁就可以卖出新闻产品,赚到钱。《泰晤士报》7日的专栏文章披露,有的英国媒体掌门人传授经验,称造舆论、煽情、制造轰动效应、报道血淋淋的灾害是办好报纸的不二法门,并用高额报酬奖励下属和其父亲编写读者来信。《每日电讯报》日前的专栏文章揭示,有的英国名记在新闻报道中移花接木,随意嫁接时间地点来源等新闻要素,并美其名曰“知识的准确”压倒一切。这些经验之谈让人不禁不寒而栗,联想到近年来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诸多失实,疑惑顿时释然:原来是先入为主,并非是技术性失误。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泰晤士报》7日的专栏文章认为,这是因为市场对新闻的需求,尽管读者不喜欢这类获取新闻的方式,但读者愿意掏钱买这样的新闻产品。《卫报》7日发表评论则认为,窃听丑闻表明,民主制度的正常制约和平衡功能在过去两年多并没有发挥作用。评论表示,对窃听丑闻,执法的警方“不诚实,回避,冷漠”;行政的新闻媒体监管机构软弱无力(一度为《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洗白);立法的议会不是被吓退了也是失效了;而号称第四权力的媒体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旁观者不禁疑问:何以如此?

  默多克于7日宣布,有着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将于本周日出版最后一期后关闭。忍痛断臂,不失精明。但很明显的是,这不太可能阻止警方调查、公众质询以及司法诉讼,更不太可能消解人们对西方媒体职业操守的疑问。

社区牛人

  • 宇辉战舰
    人气播主

    [简介]崇尚中长线波段交易,善于把握股市节奏,每日送出热点个股!进入直播>>

  • 老胡实盘
    人气播主

    [简介]实盘交割单100%真实发布,连续5年盈利,年平均收益高达40%。进入直播>>

  • 黑马狂奔
    人气播主

    [简介]看大盘最精准最前瞻最直接,对个股非牛不战,出手必攻直击涨停。进入直播>>

评论区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密码: 5秒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