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币”股价飞涨 区块链热背后理性看待风险

  当下,区块链正不断唤醒全世界的互联网巨头。在紧跟暴风、美图之后,老牌相机公司柯达也开始蹭区块链热点。柯达上周宣布,公司新推出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柯达币是该平台内部使用的代币。KodakOne将为摄影者提供新旧照片的所有权数字账簿。就在这一消息发布的当天,其股价盘中涨破7美元,创约三个月新高,涨幅一度超过130%。

   一沾数字货币就涨,区块链创神话奇观

  区块链的火爆,主要还是因为比特币。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的疯狂炒作,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根据币圈人士的“忽悠”,刚刚过去的2017年,收益10倍只是起步,30倍勉强合格,100倍才可称道。伴随着比特币造富神话,现在各种数字货币超过1600种,总流通市值超过5万亿。因此也造就了一个个疯狂而奇幻的财富故事。去年8月开始,迅雷开卖玩客云,一经推出,挤爆淘宝众筹服务器,完成众筹目标100倍,迅雷股价也飙升10倍至27美元。迅雷后,巨人网络布局OKEx,一时间暴风、美图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紧锣密鼓,跑步进军区块链。

  而蹭上区块链热点后,带来最直观的效果就是股价的飞涨。进入2018年的第一周,一些除比特币这类主流数字货币以外的“山寨币”疯涨,和区块链沾边的美股股价飙升。今年第一周,瑞波币不但在去年末超越以太币成为市值第二高数字货币,还让联合创始人Chris Larsen合计身家跻身《福布斯》实时更新的全球富豪排行榜前十名。

  据行业网站Coindesk数据显示,多只非主流数字货币新年前四个交易日涨幅都远超瑞波币、以太币、比特币,比如波场币累涨270%,基于以太坊的数字货币SNT 累涨超过160%,月环比涨幅达到700%。游戏开发商Timefire VR宣布将公司业务转向加密货币相关业务后,在纳斯达克场外交易市场OTCQB上市的该公司股票价格飙升了200%。

  同日美股盘前,中国网络招商行业唯一在美上市企业中网在线宣布,与无锡井通科技合作开拓区块链产业及相关技术。当天中网在线收涨超过698%,收创近七年新高。连几乎被人遗忘的人人网也沾了区块链的光,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中概股人人网股价超过了52周高点,两日累涨76%。

   掘金数字货币背后的泡沫风险显现

  区块链带来的造富神话,引无数人竞折腰。去年年中开始,从中国的广场舞大妈到韩国“江南”大妈,从国内的天使投资薛蛮子、徐小平、蔡文胜等再到硅谷投资人,都纷纷押币。特别是在韩国,对币的热度更是高涨。不少韩国人都将大笔资金投入比特币市场。许多上班族在同事和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投资比特币。

  最近,韩国招聘信息网站Samurain发起的虚拟货币投资调查显示,31.3%的被调查者正在“炒币’,平均每位“币民”的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3.45万元,21.1%的受访者表示收益率约为10%;19.4%的人所获利润已经超过100%,整体来看,实际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了425%。

  截至2018年1月,数字货币市场市值已经超过7500亿美元,相比2017年初增值超过10倍!

  然而,过度疯狂的背后必然带来大量的泡沫。泡沫一旦破灭就可能一朝乍现倾颓之势。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比特币连番跌破关口,跌势一度如脱缰的野马一样失去控制,比特币日内跌幅一度超过30%。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市场的领头羊,一旦出现任何反应,其对整个虚拟货币市场的影响是连锁的。在刚刚进入2018年的第一周,CoinMarketCap平台上市值排名前十位的数字货币集体重挫。比特币跌落15000美元关口,暴跌超14%,以太币下跌近9%,全球主要数字货币24小时内跌幅接近或超过20%。最近两个月涨势最牛,市值排名第三的瑞波币暴跌超35%。

   理性看待区块链,趋利避害方为上策

  虚拟货币的疯狂投机也开始让媒体与监管机构对区块链技术充满怀疑。甚至引来了国家和公司实体的深切担忧。

  巴菲特称比特币是个“不折不扣的泡沫”,因为我们无法衡量到底比特币该有什么样的价格。这种资产不能创造价值,所以它根本就没有意义,就是一个泡沫。

  经济学家们警告说,如果比特币泡沫破裂,则其主要交易市场的经济增长都将蒙受负面损失,到时金融市场也将陷入连锁恐慌。

  学者赵锡军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虚拟货币的大肆炒作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警惕,监管越来越严格,“当炒作资金散去,仅留加密算法的本质之时就是虚拟货币泡沫破灭之时”。

  不可否认,区块链作为一种先进技术,解决了很多问题。在医疗健康、金融支付等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其去中心化,有效解决大数据风控孤岛的问题,信息能公开透明地传递给所有金融市场参与者。

  但虚拟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认同后进行流通与价值交换,以认可其价值的人作为信用背书,从而实现其货币功能的。一旦失去信用背书,那么它的存在性和公信力都会大打折扣。虽然数字货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其存在都是以使用者彼此之间的相互承认为支撑的,但长此以往,问题一定会暴露出来。特别是在无政府监督下的自由交易,必然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对于区块链的火热,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秦谊认为,整体而言,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萌芽期,很多项目尚未落地,就像襁褓中的婴儿,经不起不切实际地追捧或棒杀,也经不起各种未经证实的炒作和贴标签,只有在尊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培育才能使其逐渐成熟。

  长远来看,区块链这个市场机遇与风险共存。在政策层面,关于区块链的法律法规将会陆续颁布,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加强区块链的管理。毕竟,区块链的先进理念与当今国家及经济体系是存在冲突的。

  另外,区块链是一个信任机器,其真正的运转,依然需要落地。希望在政府有效监管引导下,趋利避害,真正发挥区块链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