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掀全民狂欢 平台收割用户频现套路

  2018开年最红火的是啥?非直播答题莫属。王思聪的《冲顶大会》、映客的《芝士超人》、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花椒的《百万赢家》、一直播的《黄金十秒》纷纷上线,短短两周,造就了互联网的一大奇迹。而进入第三周,第二波入局者也纷至沓来,不乏头部企业:微博为一直播的“黄金十秒”开放入口、UC推出UC答题助手、网易新闻上线“网易大赢家”并在网易薄荷直播中开设入口。此外,熊猫直播、陌陌和YY等泛娱乐企业也蓄势待发。不过,媷羊毛、泄题、数据造假等也引爆舆论,直播答题要想不“短命”,还是要少些套路。

  直播答题掀起狂欢潮

  2018年才刚开年,直播答题的新风口就已经出现,火爆程度,实难一言以蔽之。

  平台疯狂砸钱。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入场,用提升奖金额度、拉明星助战等方式争夺用户。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进入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

  用户蜂拥而入。直播答题备受青睐,“作战”花样百出,用户为了奖金也是拼了。赶场答题:有的用户加入多个群,双账号、三账号多线操作,先后在《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作战》等之间切换。抱团答题:单兵作战太容易被淘汰,网友们有的全家上阵,有的三五好友组团出击。建群答题:“直播答题互助”这类微信群横空出世,网友热烈讨论交流如何才能提高答题准确率。各类答案分享群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

  创投圈躁动。平台流量变现最直观的就是广告,而答题直播无疑是优质的变现流量。在直播答题引得巨头争相投钱拉上亿广告。譬如,在线答题首单亿元广告落定:映客创始人奉佑生1月9日在微信朋友圈宣布,趣店成为映客旗下在线答题产品《芝士超人》的首位广告主,广告费为1亿元,本次合作由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分期赞助。再如,商业合作项目出现:1月9日,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宣布开辟美团专场,达成百万奖金合作计划,而在出题空暇期间,平台主播会穿着一身美团外卖的制服,向网友推荐美团外卖。

  巨额奖金和低参与门槛引爆直播答题

  直播答题为什么会迅速火遍网络?

  对于参与答题者而言,高额奖金、超低的参与门槛、邀请好友获得复活卡的病毒式传播、难度系数低、一天多次的游戏时间……多种诱人因素的加持,让用户心向往之。譬如,答题模式大同小异:各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通常是主持人出题,一堆用户答题。题目数量不多,12道左右,每题有10秒的回答时间,全部答对的人可以平分几万至几百万不等的奖金。再如,巨额奖金诱惑极大:从最初《冲顶大会》“10万元”量级,在短短1周时间内,已经达到单场奖金高达50万-100万元的规模,甚至不乏有200万元及更高的规模。在享受、学习知识的同时,又能挣点小钱,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金主而言,在线问答“撒币”本质上就是烧钱换流量。比如,王思聪生日当晚《冲顶大会》9点场,10万元奖金带来了28万的在线流量,平摊下来每个流量的成本仅为0.35元;而在花椒一场单轮金额为10万元的答题场次里,吸引到了170万用户流量,吸引用户的成本价仅为0.05元。用答题游戏的流量来换取广告收入,再用赚得的收入来补贴用户,实现了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是一门划算的生意。

  平台圈粉套路深

  在线直播在火爆的同时,成长的隐忧也浮现,背后有鱼目混珠,更有尴尬的露馅、不断曝出的惊天内幕。

  答对人数比在线人数还多。据微博网友@姜唯曝料,在一直播10日直播答题节目《黄金十秒》中,当回答到第五题的时候,显示有多达 12 万人答对了这道题目。但问题是,当时的在线人数却只有 3 万多人。随后节目被宣布暂停,主持人表示 10 分钟后回来,重新进行答题。不过等待了超过 10 分钟,主持人终于回来之后,到了第六题,直接就宣布结束了……

  答案提前外泄。日前,一张《百万赢家》内部讨论图流传出,疑似官方公布泄题渠道。这条《百万赢家》出题组的信息迅速被转载至其它有奖答题团战群,让人瞠目结舌。

  利用外挂作弊。市场中涌现出“薅羊毛”生意,淘宝、咸鱼等遍地都是各色的“通关软件”、以及卖复活码、卖“通关秘籍”的。百度、搜狗等也推出语音搜索等外挂产品。

  此外,为了提高人气,一些直播平台不惜铤而走险,用“情色”内容来拉拢用户。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