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提速公共充电桩建设 智能化运营破解盈利困境

  2018年新能源汽车或迎来井喷,倒逼全国充电桩建设提速。近期,南京、长沙等多地推出了充电桩建设发展规划。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21.4万个,同比增长51%。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居全球首位,步入快速发展期。不过,要实现2015年政府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车桩比1:1的目标,充电桩行业未来几年仍需快马加鞭发展,解决行业存在的分布不均衡、运营不规范等诸多问题,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

  充电桩建设再提速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粮草”先行。近年来,充电桩蓝海市场在各方力量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2018年行业爆发在即,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迫在眉睫。

  近期,地方性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仍在陆续发布。根据《南京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建成1542座公共充电站,20457个充电桩。公共充电桩900m服务半径分区覆盖率达99%以上。《长沙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20年)》则提出,到2020年,长沙拟在全市规划建成充换电站114座,充电桩86691个,有望满足83000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也透露,计划到2020年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

  近年来,政策利好频出,促使充电桩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国家层面,早在2015年,我国就出台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以及《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2017年,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等,大大解决了物业不配合、电力接入困难等问题,为充电桩在相关场所的落地扫清了诸多障碍。

  在地方层面,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调整的大背景下,2017年多地在下调对新能源整车补贴额度的同时,均明确增加了对充电桩的补贴。有统计显示,2017年1-12月,全国共有49个省市出台了70项电动汽车充电新政。

  据业内预计,从建设滞后到“适度超前”,未来三年充电桩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市场规模达千亿级。

  结构性供给不足矛盾凸显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苗圩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整体规模仍显滞后。2020年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约为50万个,但是与同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模仍然不匹配。另一方面,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从整体上看,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下称“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 2017年全国随车配建私人类充电基础设施为231820个,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8:1。这离我国提出到2020年实现车桩比接近1:1的目标相距甚远。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充电桩利用率低已成为制约充电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充电桩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车桩充电接口不兼容、互联互通水平较低等都是造成充电桩利用率低,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重要原因。

  智能化运营寻找盈利拐点

  充电联盟数据显示,国内相对规模化运营商有13家,其中,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排名前四的运营商分别为特来电、国网公司、星星充电和中国普天,其保有量总和占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的86%。

  随着充电桩市场的集中化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迸发,充电桩企业的用户规模效益将出现,盈利模式拐点也会随之到来。如何打造更智能、使用率更高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一方面,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信息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让车辆和充电桩网络更加匹配,是提升用户体验,扩大市场规模的必要手段。

  另一方面,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认为,要加快研发先进充电技术,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支持创新充换电的商业模式,组织推动国家级充电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出行、交通能源的绿色转型。

  此外,鼓励充电桩企业与车企、中国铁塔等各方力量合作,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是创新充换电商业模式的重要途径。据悉,中国铁塔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部分地市开展了充电桩建设工作。1月4日,国轩高科与中国铁塔签订了动力电池梯级再生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国轩高科将成为中国铁塔的战略合作伙伴,大力推动梯级动力电池在通讯基站领域的应用。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