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抢夺5G话语权 商用临近激发产业争夺战

  中美5G大战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话题。中国目前是全球公认的推进5G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在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中国在5G领域话语权的不断提升,引发了美国政府的严重焦虑。据中新社报道,为了对抗中国即将在5G领域的主导地位,并将确保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其他尖端技术的网络安全,有专家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国有化5G网络的建议。不难预见,随着5G商用的渐行渐近,5G产业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全球争抢5G网络话语权

  5G商用在即,各国博弈5G,抢夺先发优势和话语权。

  目前,我国5G商用正在有序推进,通过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各个城市和运营商方面试点和测试也将积极展开。据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的工作报告指出,近期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等多个城市已正式展开5G试点工作。现在北京市已在怀柔试验场对5G进行相应的试验工作。根据《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将实现4G网络全覆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北京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区域率先开展5G网络商用示范。

  中国在5G上的积极态度引起美国的焦虑。近期,特朗普政府的5G国有化争论引发各界关注。一份曝光的备忘录透露,特朗普试图在3年内建成集中化、全国性的5G网络,核心理由是:一张美国国有化5G网络在理论上可能的确会能够更好地应对中国政府的入侵。该方案一经披露立即引发美国相关利益关联方的大讨论,各大美国运营商纷纷站出来反对这份提案。原因在于,这些运营商在过去几年都投入巨资研发自己的5G网络技术,如果美国政府强势介入,国有化5G网络,这些运营商早前的战略布局将被全面打破,前期的投入很可能打了水漂。

  1月4日,美国运营商AT&T宣布,将于2018年底在美国十几个城市内率先提供5G网络服务,同时将会为客户提供一款5G设备。而Sprint公司将在2019年上半年在美国范围内推出移动5G服务。

  此外,韩国、欧洲等地也积极推进5G部署。2月9日举办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将率先提供5G应用服务,这将成为全球5G服务的首秀;法国通信巨头Orange近日表示,拟在欧洲开始5G通信三项测试业务;爱立信和英国沃达丰携手伦敦国王学院成功在伦敦市中心一个3.5 GHz频谱现场试验中使用原型终端测试了独立的准标准5G。这在英国尚属首例,同时也标志着三方深化合作的开始。

  5G博弈是构筑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各国纷纷将5G建设上升国家战略高度,争夺5G先发优势,究竟在争什么?

  首先,5G体现了大国之间科技实力的博弈。哪个国家掌握了移动通信标准的制定权,哪个国家就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5G成为世界标准可以大大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盟很多发达国家过去都是依靠移动通信实现和保持了国家的领先优势。可以说,5G是国家战略和未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其具体进程是需求、技术和政策等核心驱动力合力作用的结果。在2G、3G和4G时代,美国和以高通为代表的一些美国公司一直占据着全球通信产业的主导地位,而目前,中国挤进了国际电信标准制定圈,迅速成为领导全球电信业发展的第三极。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5G预测,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将确保比任何先前的移动技术更快走出起步区。2022年,中国就将占到所有5G用户的一半以上。“中国将主导5G,这得益于其引领技术发展的政治雄心、当地制造商华为的迅速崛起以及最近消费者所升级到的4G连接速度。”CCS Insight负责预测的副总裁Marina Koytcheva表示,由美国政府主导5G建设能否成真虽然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文件背后彰显的5G对于国家经济和政治安全的重要性更值得关注。

  其次,5G发展对产业的驱动力难以估量。与只关心数据传输速度的3G/4G网络不同,5G网络除了可提供超高速率承载外,还具备低时延高可靠性和大容量物联网链接这两大特性。5G网络特点决定了其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的支撑意义。5G将连接工厂、医院、学校等诸多设施、汽车、家电、无人机等一切设备。以车联网为例,如果在车联网应用上有了5G的话,那么1平方公里内可以同时有100万个网络连接,而这些网络节点可以帮助感知道路环境,提供行车信息,分析实时数据、智能预测路况等,这是4G无法比拟的,而且5G蜂窝网路技术在速度上相比4G将会有大规模的提升,其相应速度足以用于远程手术和现在正在迅速发展的无人驾驶技术上。

  5G领跑需要构建完整5G产业链

  伴随5G的部署,是各国产业链的全面比拼。5G给了中国产业链从追随、参与,逐渐与世界巨头鼎足而立的机会。中国设备商、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在标准制定、产业布局上走在前列,从不同领域发起挑战。

  据悉,华为正在试图成为5G领域的领导者,华为公司日前披露,今年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于5G研发,推出包含无线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终端在内的全套5G设备。另据报道,华为Mate 10 Pro的5G版本将于2019年上市。但美国一直在拒绝中国通信设备进入美国市场,华为在2018年的手机业务都很难在美国展开,因为美国的运营商迫于压力都取消了跟华为手机的销售计划。华为在美国遇阻等事例也表明,未来随着5G建设的全面展开,围绕5G的产业链博弈将更加激烈。

  每一代通信技术都伴随着一代商业巨头的兴衰,5G时代,中国科技企业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企业要想在5G时代实现领跑,需要国家和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共同努力构建完整5G产业链,弥补核心技术短板,积极探索5G行业应用。对此,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建议,要紧扣国际标准进程,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发挥5G技术研发试验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等,从而推动5G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