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打造升级版春运 网约车步入深挖用户价值阶段

  春运一直都是国内交通最为繁忙的时刻,2018年春运也不例外,与往年相同,“一票难求”的问题依然存在,返乡和各类出行的人只能“望票兴叹”。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春运期间的出行有了更丰富内涵和形式,共享出行在春运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近日,滴滴、易到等网约车纷纷推出春运期间对司机的鼓励和贴补政策,希望能更好地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2018年,网约车发展步入新阶段,盲目扩张已不可能,深挖客户才是关键。

  网约车出招应对出行难

  春运期间,国内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客流都不断攀升,考验各方的交通运载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共享”成为春运出行不可错过的关键词。过去,人们出行或返乡大多是通过铁路、航空、汽运或自驾的方式,而现在拼车、顺风车等共享出行方式也开始加入春运大军,并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出行补充。

  顺风车于2016年加入春运队伍,当年滴滴顺风车运送了190万名乘客,2017年春运期间,这个数据就上升到848万。今年春运期间,根据滴滴的相关数据显示,顺风车预计将运送3300万人回家,占到民航预测数据(6500万人次)的50.77%,铁路旅客发送量(3.89亿人次)的8.48%。由此可见,顺风车逐渐成为春运交通的重要补充。

  不仅如此,共享汽车也开始加入春运大军,成为铁路、航空等交通出行方式的补充。乘客到达客运站点后,只要一扫手机二维码,即可开往目的地,无需携带着大量行李等待出租车、公交车等。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份,在呼和浩特以及呼和浩特东火车站就已经有20辆印有“高铁+共享汽车”logo的纯电动轿车供旅客使用。今年,共享汽车的数量还会大量增加。

  不仅是跨城出行“有难度”,城市里的交通出行也“不简单”。近日,滴滴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现,2月8日(腊月廿三)至2月21日(正月初六),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其中,2月15日(除夕)至2月17日会是打车最难的三天。为此,网约车平台相继出台各项贴补政策,以缓解乘客出行难问题。

  滴滴方面将在140个城市推广定额“春节司机服务费”,最高5元,最低1元,服务费全额归司机。滴滴将在全国投入超过10亿元的奖励。同时在上海、合肥、无锡、温州、福州等9个城市上线“同时呼叫”出租车、快车与优享服务。

  易到方面于2月1日宣布启动“春运易达”计划。自1月31日至2月11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7个地市的车主,在此期间完成70单及以上,以及全国其他业务城市车主完成60单及以上后,这些车主在2月13日至2月28日期间完成的所有订单,易到只收取3.8%的佣金。

  品质服务才能赢得口碑

  网约车在人们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不仅是春运,日常生活也是如此。根据《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年底增加6188万人,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

  然而,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网约车也给人们带来一些烦恼。近日,央视曝滴滴快车司机为赚奖励拒载。根据央视记者在北京的调查,在目前滴滴快车指派订单的模式下,有司机为了达到接单数量赚取奖金,便会有选择地取消订单,存在着“甩单、拒单”以及“诱导乘客取消订单”等现象。而乘客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司机的误导取消订单,从而降低了自己在平台的信誉。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2018网约车消费评测显示,滴滴、易到和神州网约车三大平台的平均加价率接近两成,同时部分平台还存在实际车辆与平台登记不符、计价不清等问题。随着网约车数量和用户规模的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成为横在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如何让网约车市场更健康,切实改善居民出行,各企业如何更好地管理旗下日益增多的司机,如何让各项政策更好落地,以便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这个问题值得企业进行思考。1月25日,首汽约车举行了一场“金牌驾到”发布会,在会上发布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希望将更好的乘车体验和服务带给乘客。这个有益的尝试展现了企业提升服务的决心,更高服务标准的出台也值得其他同行参考借鉴。

  如何脱颖而出成关键

  2018年,网约车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且随着网约车乘客数量的日益增多,未来想要继续扩大用户增量已越来越困难,挖掘用户存量可能将是今后发展趋势,但这也意味着各企业的发展难度将逐渐攀升。此前,美团打车因低价竞争问题,被上海交管部门约谈,在过去无往不利的价格战未来可能难以为继,而且各平台也逐渐意识到,靠补贴抢来的客户并不是“真客户”,如何增加用户黏性、挖掘用户价值才是未来网约车竞争的关键。

  网约车竞争的下半场,各企业来势汹汹想要在未来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与此同时,网约车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各企业做好服务提升和细分市场至关重要。

  在这次春运期间,为了确保安全,滴滴顺风车加强了对司机和乘客的核查力度,开展各项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同时还对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开展先行垫付保障。相信未来,网约车企业还会推出更多利好举措,方便乘客的出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