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思辰主动调整未来发展方向 加速转型大力布局教育产业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安全尤为重要。立思辰作为一家深耕信安业务多年、业内口碑极佳的资深企业,今年2月底突然宣布拟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专注教育产业发展。此后,旗下三家信安公司全部做了股权转让和出售处理。是什么原因让立思辰如此快刀斩乱麻呢?

  加速推进教育业务发展

  据此前公告称,为集中资源专注发展教育事业,立思辰拟将下属公司北京汇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立思辰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主体的从事信息安全业务的相关资产全部剥离。

  一般来说,公司业务转型都是在原有主业盈利能力不佳或下滑的背景下做的决策。而从立思辰信安业务目前的盈利能力来看,2017年半年报显示,信息安全业务毛利率仍旧有46.38%。业内人士指出,立思辰此次剥离资产并不是因为亏损的被动剥离,而是专注发展教育战略的主动调整。

  立思辰方面解释称,公司自2012年底转型教育业务,目前主营教育与信息安全两大业务。鉴于两大主营业务差别较大,无法形成有效协同,且公司资源有限,双主业形态不利于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本次交易若最终完成,将增加公司现金,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人才专注于教育产业,着力整合及拓展教育业务,加速推进教育业务的发展。

  深耕教育业务加速并购合作

  对于立思辰剥离信安业务,该公司和外界给出的解释都是“主动转型,专注教育”。专注一词虽然使品牌的凝聚力更强,但市场是否会承认专注教育的立思辰?

  纵观立思辰教育业务的履历,该公司从2012年起,正式进军教育信息化。立思辰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优教学”产品;2013年,获十佳教育行业方案商称号;2015年,立思辰开展教育业务合作达到高峰:立思辰与安庆市教育局共同打造“中国在线教育之都”;与湖南省教育厅主管单位共建湖南大学生就创业服务平台;与北京清科共同发起设立清科立思辰互联网教育基金;与敏特昭阳合并,增加英语、数学等个性化学科综合应用产品及服务;与思昂教育打造语音测评和语言教学方面的核心技术等。

  在剥离信安业务之后,立思辰转型教育业务的决心更大。近期,立思辰与北京云创园正式宣布达成合作,成立立云“人工智能+教育”产业加速器,定位“产业+孵化+投资”,为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导师辅导、风投对接、项目申报等服务。

  发力在线教育和机构合作

  不仅仅是立思辰,2018年开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摩拳擦掌布局教育产业,有的已经公布了重组标的和作价,有的则表示重组标的为教育行业。

  在目前竞争的公司中,前有BAT这类超级企业,后有转型教育业务的资本大鳄,对于立思辰而言,无疑难度很大。只有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大力创新及合作,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等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就目前业务,立思辰教育主要分为智慧教育和教育服务两方面。智慧教育侧重在线教育,依托云平台、大数据等开发的教育应用产品,这得益于此前信安业务的技术能力。教育服务侧重与教育机构合作,打造留学咨询、报考志愿、儿童教学、英语培训等线下教育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上市公司跨界教育不同的是,立思辰转型的决心更大,专注程度也更强。表明立思辰在教育业务的发展已渐成熟,品牌建设力度更大,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