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 帮助用户管理时间

摘要
抖音官方账号今天发布的一则海报显示,本周内,抖音正式上线第一期反沉迷系统。据悉,安卓最新版本已经全量发布,苹果版本还在发布过程中。抖音将成为国内首个上线反沉迷系统的短视频产品。

  抖音官方账号今天发布的一则海报显示,本周内,抖音正式上线第一期反沉迷系统。据悉,安卓最新版本已经全量发布,苹果版本还在发布过程中。抖音将成为国内首个上线反沉迷系统的短视频产品。

  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帮助用户管理时间

  3月19日,抖音“美好生活”计划发布会上,抖音产品负责人王晓蔚曾介绍抖音的社会责任计划,表示产品将上线风险提示系统和时间管理系统。4月2日,抖音正式上线了风险提示系统,对站内潜在有风险、高难度动作的视频内容,进行标注提示,防止用户盲目模仿。现在,时间管理系统也即将结束内测,正式对外上线。

  抖音方面介绍,反沉迷系统,主要针对使用抖音时间过长的用户包括未成年人用户准备,基于用户单次使用时长或累计使用时长,对用户进行相应提醒、强打断等警示,帮助用户注意使用时间,实现防止其沉迷短视频的目的。成年人用户可以通过反沉迷系统来实现自我管理,未成年人家长可以通过反沉迷系统帮助未成年人用户管理时间。

  第一期上线的反沉迷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时间提示功能,当用户连续使用90分钟后,正在播放的短视频上会出现一行文字,提醒用户注意时间;二是时间锁功能,由用户设定密码开启,一旦单日使用时长累计达到2小时,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王晓蔚表示,目前这一系统还在初级阶段,后续还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考虑对具体提示时间进行调整,新增包括强插提示视频在内的其他反沉迷提示方式,并考虑让用户自主设定时间锁的触发时长。

  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帮助用户管理时间

  王晓蔚表示,抖音产品团队已经注意到少量用户使用时间过长的潜在问题,并且非常重视。“抖音产品推出时间提示和时间锁功能,就是为了帮助用户管理时间”,如果用户因为使用抖音时间过长而忽略了日常生活,这与抖音记录美好生活的初心的相违背。

  抖音也是国内首个专门为未成年人准备反沉迷系统的短视频产品。“抖音深受年轻用户的喜欢,但我们也意识到,未成年人可能因为缺乏自制力,不合理分配娱乐时间,影响学习和生活,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王晓蔚表示,作为平台,抖音深感责任重大,一直很关注未成年人问题。抖音现在被很多家长当作是一个记录和分享美好的平台,抖音愿意和家长们一起努力,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美好地成长。

  今年春节,抖音官方曾发起挑战#和家人一起抖音#,短时间内吸引了15万个家庭参与,记录阖家团圆、家人在一起玩抖音的温馨场景。今年4月,在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日之际,抖音联合壹基金发起挑战#做一天百分之一#,呼吁公众关注和支持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

  “美好生活始终在现实里。抖音只是一个帮助大家发现美好、记录美好的平台。抖音希望通过上线时间管理系统,帮助大家平衡娱乐和生活。”王晓蔚称。

关键词阅读:抖音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