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销售收入突破6000亿 研发策略蓄势巨轮未来

  近日,华为公布2017年度财报,毫无疑问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其全球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6036亿元。2018年正好是华为成立30周年。这些年来,华为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而这样的战略选择帮助华为走向更好的舞台。站在6000亿新起点,华为无疑已成为国内手机厂商最好的成功模板,但华为同样面临着自己的发展难题,下一步这只大象又该如何起舞?

   华为交出2017年度精彩成绩单

  华为日前公布2017年度财报,这份财报再度给外界带来新震撼。2017年度,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经营活动现金流高达963亿元。华为2017年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8.1%,财报显示,2017年华为销售毛利率为39.5%,较上年40.3%有所下降0.8个百分点。在具体业务方面,2017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978亿元,同比增长2.5%;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49亿元,同比增长35.1%;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同时,智能手机方面,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2017全年发货1.53亿台。

  根据近年来的数据显示,华为企业业务的增幅已经连续三年排在业务增幅的首位,而作为收入支柱的运营商业务的增幅却不断下滑。据了解,2016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增幅为23.6%,2015年为21.4%,2017年度的2.5%可谓是跌破外界眼镜。但这与目前整体5G发展环境密不可分,新技术来临前通信业整体面临寒冬,华为也不可避免。

  坚持自主研发带来丰硕成果

  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即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中。芯片是一台手机的灵魂,这意味着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销售获得的利润很大程度上需要用于交付技术使用的费用,但这个问题在华为面前却不存在,一直以来,华为都在坚持自主研发,在研发创新上保持着压强式投入。

  根据华为的官方数据显示,华为过去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人民币(604亿美元),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未来十年里会保持这样的投资强度。据悉,2016年华为研发费用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人民币764亿元),2017年华为的研发投入还在继续增加,达到了138亿美元(人民币897亿元),同比增长17%。

  华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为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达到64091件,海外达到48758件,获得授权的专利为74307件,其中90%为发明专利。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未来华为会继续将研发费用投入在主航道上的基础研究,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上。人工智能是未来技术发展的新方向,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将目光转向这个领域,新技术时代的来临也将给人工智能带来更多发展可能,华为的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也正是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铺垫。

  发展巨轮未来方向如何

  2018年,华为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的现在,华为这艘巨轮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有如何?任正非表示,华为同样存在着严重的“大企业病”,即便是在发展喜人的2017年,包括任正非在内的不少管理层都被问责。

  与此同时,新的发展挑战已经来临。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也逐渐达到天花板,华为作为国产手机的榜样,在未来的发展中又该如何更好地突围。同时美国市场也始终是华为难以攻破的大门,未来的发展依然艰巨。

  不仅如此,5G时代即将来临,中国想要真正站在5G制高点,离不开国产厂商的不断努力。面对高通、英特尔、爱立信等国际厂商的围追堵截,华为的自主研发能否助力中国获得更多5G话语权,同时在人工智能等技术还非常薄弱的现在,华为未来会给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这也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