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换帅格力系掌权 董明珠执念欲圆造车梦

  银隆近日再次传出换帅消息。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原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即将卸任,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将担任银隆公司总裁。银隆管理层变动,关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议论又起。自2016年底,董明珠倾尽家财甚至不惜举债,以个人方式入股银隆后,珠海银隆格力系的势力日渐壮大,倔强的董明珠下注银隆,“拼了命”也要搭上这辆“新能源汽车”。

  董明珠的格力系掌控银隆

  珠海银隆管理层再次变动。3月底,银隆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决定原银隆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卸任,继任者为银隆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公司总裁。新任总裁赖信华有着深厚的格力背景。赖信华在2017年6月前后加入银隆,此次升任总裁之前担任银隆副总裁,分管生产、技术。在加入银隆之前,赖信华担任格力电器郑州公司总经理。珠海银隆新任董事会秘书李志此前为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助理。

  实际上,2017年7月,银隆的组织架构发生调整,多名格力背景的人士就开始在重要岗位中任职。到去年银隆欠款纠纷传出时,银隆7位副总裁中,格力出身的已经占到了4席,分别占据了采购、财务、质量管理、技术产品等重要岗位。

  珠海银隆此前并不为外界所广知,被终端消费者所熟知恰恰起因于董明珠的收购。2016年8月,格力曾以130亿收购银隆但以失败告终。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并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等投资珠海银隆,到去年5月董明珠持有珠海银隆的股权增加至17.46%,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增资后珠海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元。其实从董明珠入股银隆的那一刻起,她的话语权就已然是排在第一了。目前银隆中级以上的核心干部中,至少有12人来自格力,格力系握住实权主管银隆正在成为现实。

  多元化道路磕磕绊绊

  雷厉风行、铁血手腕,董明珠治下的格力凭借其数十年积累的技术和口碑,成长为家用空调行业的龙头。在空调领域站稳脚跟后,格力也在向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多元化战略布局,寻求外延发展。

  格力的多元化之路始于2012年,当年董明珠提出了“5年再造一个格力,每年业绩增长200亿元”的豪言。格力电器在家电、厨电、小家电领域接连出招,2012年5月,格力旗下的晶弘冰箱全面进入全国2万家专卖店的格力销售体系,拉开格力多元化的序幕。此后,从2013年成立大松生活电器,到2014年明确提出“多元化”,到2015年推格力手机,再到2016年,格力打算迈出多元化的另一重大步伐——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然而最终因中小股东否决了募资方案,收购作罢,董明珠只能以个人身份投资……

  董明珠一直在其他领域进行尝试。不过,这种多元化尝试如今看来仍难言成功。以格力手机为例,董明珠曾如此描述做手机的野心:“2015年要卖5000万部”。如今受访时,董明珠改口称,“虽然今天我不可能做到几千万台,甚至几百万台我的手机都没有,但是我希望这100万个消费者只要用到我的手机,他们都认可,我觉得就是成功了。”

  而从2013年至2016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仅从89%降到81%。彼时,格力电器在2013年业绩破千亿元时,董明珠就对外宣称2017年格力电器业绩将破两千亿。格力电器历经2014年的1400亿元营收高峰,2015年跌至1000亿元以下,2016年回归至千亿以上,201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显示,其营收为1120.27亿,净利润为182.63亿,分析机构预计2017年格力的营收将再次超过1400亿,甚至可能达到1500亿,同比增长超过三成,2017年格力的业绩实现了强力反弹,但距董明珠的2000亿营收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

  进军新能源圆造车梦

  2018年,对于格力来说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对董明珠来讲也是关键的一年。五月底将迎来格力内部董事会的换届选举,董明珠能否继续连任,尚存悬念。如果从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退下,珠海银隆会是董明珠的下一站吗?从连连加码珠海银隆看,珠海银隆或许会是董明珠的下一站。银隆很像是董明珠为自己离开格力铺好的一条后路,也是因为其笃定地看好新能源技术。

  “我投资了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就妥协了,而是因为我看好了这个技术。”2016年12月的一个论坛上,董明珠表示,“今天,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我想要做颠覆性的事情!”董明珠坚信银隆电池的续航“一定会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对珠海银隆的未来,董明珠显然十分看好。董明珠投资银隆后,电动皮卡、电动SUV,甚至电动MPV都已经相继推出。据有关媒体报道,珠海银隆已经开发出一款自重在2.5吨左右,最大装载量可以达到2吨的电动物流车。据悉,这款物流车的最大客户就是京东。

  银隆对于董明珠而言最大的价值便是电池资源和储能技术。董明珠认为钛酸锂电池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她要做把金子从沙子里刨出来的人。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格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问题,董明珠表示:“新能源肯定是好的,新能源汽车只是新能源里面的一项,未来可能更关注废旧电池的回收。”显然,面对未来,董明珠不但会继续开发适用于电动汽车的新型电池技术,还将进军电池回收业务。

  董明珠曾说过一句话:“希望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这一场景会变成现实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