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和虎牙 谁是“天下第一”?

  摘要:自古以来,似乎关于“天下第一”这个称号的争夺似乎从没停止过。

  斗鱼和虎牙又一次有了争议,这一次是关于“行业第一”的位置。

  在虎牙发布IPO招股书并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后不久,斗鱼投资方放出了一个消息,腾讯对斗鱼投资时给斗鱼的估值是24-25亿美元,相比虎牙的13.3亿美元约是两倍。

  用一种更为实际的方式,斗鱼的相关方对虎牙的“行业第一”做出了回应。而自古以来,似乎关于“天下第一”这个称号的争夺似乎从没停止过。

  因为这意味着更好的资源。

  

  2013年,还没有成为日后那个妖股的暴风在北京开了一场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老二宣言”。后来,这场发布会的主题被扒出,是模仿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Avis出租车公司的经典营销。

  而给了暴风这样一个以“行业第二”身份去营销自己机会的是所有一线视频公司,它们是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以及乐视网。

  当时,视频行业的格局与今日的爱奇艺、腾讯、优土的三强争霸有点类似,只不过是五家。这五家谁也不服谁,在各种场合都争着说自己是行业第一。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各种第三方报告当中,出现了各种第一,甚至在同一份报告当中,也会出现5个第一。

  比如,优土的注册用户数第一,爱奇艺的月活用户数第一,腾讯视频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长第一,搜狐的总用户时长第一,乐视的日活用户量第一。

  到底谁是行业第一?至少,在这些第三方数据面前,谁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直到今天为止,尽管乐视和搜狐已经彻底掉出了第一梯队,但是尚余的三家依旧为了“天下第一”而乐此不疲的竞争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视频行业当初的种种现象在直播行业又一次重新演绎。

  4月9日,虎牙提交IPO招股书,在这份招股书当中,主要披露了虎牙的一些经营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

  在虎牙这份招股书当中,多处出现了标榜自己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的描述,比如其中提到主要提到两个方面,活跃用户数量和用户的活跃度:

  1、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有近3900万,排名行业第一;

  2、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达到行业第一。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居行业第一。

  除了上述的官方声音之外,一些第三方数据似乎也在为这个第一加码,比如虎牙在招股书当中用了Frost &Sullivan的数据。

  Frost &Sullivan的数据显示,在平均月活跃访问用户、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活跃主播数量等多个数据方面,虎牙直播均稳居行业首位。除此之外,最新的二月份数据显示,虎牙直播以59268次的移动端安装量以及10.68%的增长率领跑行业。

  就在虎牙这份处处标榜自己第一的IPO招股书发布后不久,另外一个声音又出来了,“斗鱼是行业第一”。

  一方面,媒体端数据显示斗鱼的月活在去年11月已接近2亿,日活超过3000万。

  另外一方面,一些第三方数据如极光大数据统计的《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显示,斗鱼直播最高为4.25%,其次是虎牙直播和YY,分别是3.61%和3.33%。再以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的日活量,斗鱼直播以670.8万领先,均高于YY的580.6万和虎牙直播的474.6万,位居第一。

  而苹果AppStore下载榜单也显示,斗鱼直播下载量明显地高于虎牙直播。2017年斗鱼直播全年累计下载量约为2560万,虎牙直播约为1860万,与斗鱼相比,虎牙大约差了700万。

  斗鱼和虎牙到底谁是行业第一?至少在第三方数据面前,我们也看不清楚。

  

  实际上,在很多融资的BP或者IPO的招股书上,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一点,都会发现一点,那就是其中会出现一些第三方数据来背书。

  比如虎牙的东家YY当初在上市时,在招股书当中就曾以引用艾瑞的数据,“根据艾瑞的报告,2011年,以用户花费的时间计算,我们在中国实时在线群组语音通信市场的份额约为84.2%”、“以艾瑞公布的2012年前8个月每月独立用户访问量来看,多玩网是中国排名第2的游戏媒体。”

  而在YY的直接竞争对手天鸽互动上市的时候,天鸽互动的招股书中又显示,“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就用户支出总额而言,天鸽互动是国内最大的社交视频平台,其2013年的市场份额达到33.9%。”

  同时艾瑞的数据还显示,“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用户规模方面,目前六间房占据领先地位,2013年3月六间房网站月度覆盖人数占社交视频总用户规模的比例达39.3%,YY的用户渗透率为36.3%”

  宣称自己是第一,可以说是十分常规的炒作,这样有利于自己被资本市场看好,获得更好的溢价。

  

  但相比于第三方数据,资本市场更在意的显然是,营收、利润、市场估值(伟大的A股除外),增速等财务数据方面去解读。

  但当年的视频网站有着它的局限性,优土是上市公司披露数据的时候,爱奇艺作为百度的一个附属公司,没有详细的数据披露,腾讯视频是腾讯集团的业务,同样没有详细的数据披露;而当爱奇艺上市了,优土纳入了阿里集团里面,腾讯视频还是腾讯的细分业务之一。

  这三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至今没有被摆在同一个太阳下让人去真真实实的分辨,所以关于第三方数据的争夺格外重要。

  但是,直播似乎不同,虎牙已经提交了IPO招股书,而斗鱼看上去也将启动IPO,到时候两家的数据将明明白白的摆在我们面前。

  而从目前已有的一个核心数据估值去看,情况对虎牙不利。

  在3月底,腾讯同时投资了虎牙和斗鱼,一个4.6亿美元,一个6.3亿美元,随着虎牙IPO招股书的发布,腾讯对虎牙的估值也被计算了出来,13.3亿美元。

  此后,斗鱼的资方向外界也披露了一个数据,腾讯在对斗鱼的6.3亿美元融资当中,对斗鱼的估值是24-25亿美元。

  仅仅从估值角度去看,腾讯对两家公司的估值上呈现着巨大的差异,斗鱼约是虎牙的两倍。

  由于考虑到这一轮投资距离两家上市的时间太短,所以上市的真实估值可能不会相差太大,而即便有所相差,有腾讯为资本市场提供的这个坐标在,我们预计上市的真实估值上,斗鱼也可能会是虎牙的两倍。

  在接受腾讯投资的那一刻,虎牙已经知道了腾讯给斗鱼的估值是自己两倍的事情,并接受了这一事实。

  但即便如此,虎牙依旧也必须去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因为如果虎牙的IPO时间上面,如果赶在斗鱼招股书发布前上市,那么不管如何,这都是有价值的,都会一定程度上获得资本的青睐。

  而如果斗鱼的招股书赶在虎牙IPO前发布,并且各项指标还比虎牙好的话,那么虎牙也称不上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因为一个巧妙的事情是,关于活跃用户数量、用户时常这些数据,的确也是可以证明自己行业第一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相对财务数据来说,并不是很“客观”。

  当然,不会打脸,但这些第一的数据也丧失价值是必然的。

关键词阅读:虎牙 斗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