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270亿分红策略逆转 格力或急切谋求多元化转型

  在五一长假之前,董明珠和格力因为公司分红策略的调整瞬间成为股市焦点。由于格力电器去年营收超过1500亿,盈利达224亿,但年报却未计划分红,这甚至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零分红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格力电器股价当日出现跌停,这在格力历史上也是相当罕见的。对于深交所的质询,当天晚上,格力电器火速回函称,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拟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一、市值损失270亿后分红剧情大逆转!

  4月25日晚间,中国的“空调一哥”格力电器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格力电器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营收总收入达1500.2亿元,同比增长36.24%;利润总额266.17亿元,同比更是大增43.31%;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净利润增幅比营收和利润总额都要高。若按照2016年70%的分红比例计算,格力电器如果继续实施分红,投资者能分到156.8亿元左右。

  另外,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月共实现营收395.62亿元,同比增长33.29%,实现股东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39.04%,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93元、同比增长38.81%。(如下图)

  格力电器一直是证金公司的“座上宾”,去年三季末,证金仅持有格力电器6297万股,经过连续增持,证金已持有格力电器2.095亿股。两个季度分别增持了10441.53万股和4210万股。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占比上升至3.48%,位居格力电器第四大股东。

  尽管年报依然亮丽,但格力电器却表示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这在当前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打击“铁公鸡”的背景下尤为显眼。

  因此,深交所4月26日中午发出关注函,要求格力电器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于此次年报不分红的原因,格力回复深交所称,公司计划对空调产能进行逐步扩充,同时计划重点布局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格力方面还回应称,这并非是董明珠个人的决策,而是公司董事会决策的结果。4月25日晚间的公司公告显示,7名董事会成员全都投出了赞成票。

  不过4月26日晚上,不分红事件迅速出现逆转。格力电器在回函里面表示,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拟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二、格力不分红,后果就会很严重?

  回看格力电器的分红历程,Wind数据显示,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共分红19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417亿元,分红率达40.96%。格力电器可谓家电企业中分红最慷慨的企业。特别是董明珠2012年就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分红金额只增不减。

  然而今年格力年报零分红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格力电器股价当日出现跌停。4月26日,格力电器以几乎跌停跌幅9.89%开盘,收于45.58元/股,跌幅达8.97%,全天换手率6.27%,总成交374.56万手,成交额171.21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额。

  另据深股通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26日,格力电器深股通买入金额为7.83亿元,卖出金额为31.39亿元,净卖出金额为23.56亿元,位列当日深股通十大活跃成交股首位。目前格力电器总股本60.2亿股,等于总市值一夜蒸发了272亿元……机构投资者将成为这场风波中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根据东方财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1034只机构产品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持股33.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63%。而到了2018年3月31日,共有514只机构产品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持股2.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08%。(如下图)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分析,格力电器常年以来保持高分红,一般都预期会按60%以上利润进行派现分红,包括此前董明珠多次发声也是把高分红作为卖点。此次毫无征兆突然宣布不分红这出乎很多机构意料,同时目前股价也相对高位,较早入场已经有高收益的机构可能选择规避风险套现逃离。

  网友说得直白:@Rd日记:每天对你好的人,突然给你一巴掌,被所有人怀恨在心,每天打你一巴掌的人,突然对你好一下,就感激涕零。

  但是对于此次格力电器分红方案变化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判断,券商和机构的看法则相对客观不少:

  光大证券认为,格力是典型的高股息蓝筹股的代表,此次分红预案的改变给公司未来分红预期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长江证券指出,得益于全年空调内销高度景气, 2018年公司或仍可实现较快速增长,而基于空调行业本身成长空间及公司稳固的行业地位,公司长期发展也无需过于担忧。

  招商证券坚信格力盈利稳定性无虞:当前市值对应 2018 年报股息率接近 7%,已触及未来15个月的底部。

  三、格力多元化转型更加迫切

  众所周知,中兴通讯事件对全中国IT企业的触动非常之大,也让众多企业开始反思自己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因此无论从国家角度还是从行业或者企业角度来看,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已势在必行。

  格力电器的年报显示,2018年的企业年度经营工作指导思想已经悄然变更为“奋斗永无止境,改变掌控未来”,而上一年度则是“挑战自我,掌控未来”。同时,格力电器在年报中也给自己提出了新定位——全球型的工业集团。2017年空调依然是格力的绝对主业,实现营收1234.1亿元,盈利能力稳居家电行业榜首。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3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商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保持第一,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但是随着空调市场渐入瓶颈期,消费需求升级,格力的多元化转型显得更加迫切。2017年,除了空调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外,格力自主研发的电饭煲、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生活电器营收也增长了33.95%。格力智能装备去年的营收达21.26亿元,同比增长了1220.27%,远超预期。(如上图)

  格力电器在年报中提到,格力将在“技术相关多元化”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到“业态相关多元化”,开始在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新能源领域崭露头角。格力电器的董秘望靖东也在电话会议中提到,格力目前在做一个比较大的规划。

  “未来会在制造基地,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空调内机主芯片这些方面会有支出。但是这次不分红并不代表不重视投资者利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望靖东称,特别是在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七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之后,格力电器更是决心要做自己的空调芯片。

  望靖东称,空调需要的芯片很多,包括外机芯片、内机芯片、压缩机的芯片等等,格力电器前些年已经开始做IGBT的封装,对于空调内机的主芯片已经能够做设计了,不能设计的再委托外面加工。

  望靖东还表示:“近期我们会把这个投资方案做出来,然后才方便跟投资者去交流和透露。”( 注:以上图表数据均来自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