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发布2017全年财报:营收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 | 钛快讯

  钛媒体快讯 | 5月24日消息:午间,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17-2018财政年度(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第四季度报告暨。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年比年增长11%至106亿美元。全财年营收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集团经营业绩为1.93亿美元,比去年上升9600万美元。

  利润方面,因美国新税务法影响,联想集团录得一次性非现金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全年亏损1.89亿美元。

  其中,集团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提升8%至323.79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按年上升8%至43.94亿美元,移动业务收入按年减少6%至72.41亿美元,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13.36亿美元。

  从业务方面来看,PC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继续上升,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71%;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上升8%,亏损进一步收窄;而移动业务收入下跌6%。

  对于智能手机业务,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将继续加强拉丁美洲及北美等核心市场,专注于具盈利的市场,并削减开支,以大幅减少这项业务的亏损。

  而就在5月8日,联想集团调整了集团业务架构,宣布成立全新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将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协同。

  

具体业务结构来看,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年比下跌7%

  PC和智能设备:联想集团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323.79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71% 。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该部分业务在第四季度按年收入增长最为亮眼,达16%。其收入增长更较销量增长高,主要由于创新产品和更佳的产品组合所致。受年内零件价格上涨引致成本上升,业务集团的除税前溢利年比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14.59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则年比年下跌0.5个百分点至4.5%。

  数据中心业务:本财年,联想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43.94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亏损进一步收窄,在本财年下半年尤其显著。因此联想集团录得除税前经营亏损3.05亿美元,若撇除年内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较上一个财年的3.43亿美元亏损有所改善。

  移动业务:移动业务的收入年比年减少6%至72.41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全财年,移动业务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16%,年比年下跌6%。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3亿美元,较上一个财年的5.66亿美元的亏损有所改善。

  联想在财报中表示,本财年,移动业务在核心市场拉丁美洲销量上升40%,北美上升57%,但在新兴市场包括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品牌转型速度缓慢,在亚太地区面临激烈竞争,因此联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年比下跌7%。鉴于一些新兴市场存在挑战,将重新制未来策略以大幅减少亏损,包括于未来专注于带来盈利的市场,精简业务及减少支出。

  其他:来自联想创投集团以及其他产品如较早前收购的消费电子产品业务的收入为13.36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3%。

  

从地区贡献来看,稳占中国个人PC市场第一位

  中国区贡献收入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25%。联想集团在本财年内的中国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录得36.5%,继续稳占中国个人计算机市场的第一位。智能手机销量和收入均录得年比年下跌,但亏损已大幅收窄。数据中心业务于本财年下半年的亏损收窄。

  美洲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31%。在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方面,北美的销量下降,导致在美洲区的个人计算机销量年比年下跌6%,但是北美的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盈利能力于本财年下半年获得改善。在拉丁美洲,联想集团持续表现强劲,市场份额录得17.4%,创下新高。

  亚太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16%。根据行业预测,联想集团在亚太区的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在本财年录得17.2% ,主要受惠于针对高增长市场为目标之策略所推动。

  欧洲、中东、非洲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28%。财年内联想集团在欧洲、中东、非洲区的个人电脑业务取得正面成效,溢利率提升主要由于西欧业绩持续表现强劲。其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4%,欧洲、中东、非洲区的市场份额录得21.2%的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