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给腾讯一个差评!”:没做好尽责调查

摘要
腾讯投资差评一事在短短24小时之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昨日晚间,腾讯官方账号发布公开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金融界快报】腾讯投资差评一事在短短24小时之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5月23日,差评完成3000万A轮融资,科技自媒体圈一片欢欣鼓舞,据悉,这是腾讯在科技新媒体领域的首笔投资。

  而在24个小时之后,差评因洗稿被业内疯狂吐槽,而腾讯此举也被与“腾讯没有梦想”相联系,三表评论称:“腾讯是一个投资公司,他投资了与很多原创内容创业者价值观、生命线背离的公司,他慷慨激昂喊捉贼(打击洗稿者),却暗地里与“贼”喝起了交杯酒,跳起了收割韭菜的交谊舞。

  对此,昨日晚间,腾讯官方账号发布公开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昨日晚间,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朋友圈中点评“给腾讯一个差评”文章时表示,“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

  昨日下午,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谈投资差评一事。张军表示,第一,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继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机制研判。洗稿确实是一个业界难题,法理上它完全行得通,但做原创的人都知道,它在道理上完全行不通,怎么判定,我们正在想办法,这一点不会改变。

  第二,这个是业务部门一个topic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同时,Topic业务团队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提意见,他们会认真核实,并藉此希望发挥对被投公司更好的正向引导作用。

  第三,即便是topic投资了,它也不会在微信平台上获得任何特殊照顾,出现违规,一样会处理。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类似处理投资公司的案例,甚至有的被投公司直接被封号。以后这个立场也不会改变。

  此前,5月23日,差评宣布完成了由腾讯TOPIC基金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等跟投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三千万。此轮融资前,差评曾在2015年10月完成盈动资本种子轮融资,2016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2016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

  过去,差评因为“洗稿”一事恶评如潮。《给腾讯一个差评》一文称,那个名叫“差评”的公众号,算得上微信公众平台上名头最大的“洗稿”号,很多朋友的稿子被它洗过,洗完的稿子就成了它的原创稿子。在IT原创内容的作者群体中,“差评”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差评。

关键词阅读:马化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