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新经济迎来政策红利期

  工业互联网领域再获政策加码。工信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并在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标识解析体系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标准突破、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开放合作实施推进、加强统筹推进、推动政策落地等方面制定了行动计划。

  在政策风口驱动下,资本市场里工业互联网板块表现强势,上周板块整体上涨3.55%(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显著跑赢同期大盘,板块中24只个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在所有可交易股中占比接近六成。工业互联网是“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点燃“四新经济”的新引擎。业界预计,新经济领域将迎来更多的制度红利,有望迸发出新活力。

  政策加码工业互联网

  过去一年,“工业互联网”一词热度不断升高。随着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引领新方向,也获得政策面力挺。

  计划指出将从政策、资金、人才建设三方面,层层保障工业互联网的推进。除此之外,计划还指出将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开源社区、开发者平台和开放技术网络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集聚地区特色资源,实现区域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到2020年前,建设1-2个跨行业跨领域开发者或开源社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5个左右的集关键技术、先进产业、典型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持续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与空间的布局。

  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不断政策加码,快速细化落地领域和目标,表明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视和决心。

  行业龙头持续受益

  目前各地政策正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比如上海市提出要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个工业互联网典型平台,以及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广东省出台实施方案以及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具体扶持政策。国家级财政扶持有望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建设及发展,据工信部和相关权威机构估计,在未来20年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将为制造业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巨大的发展动力。

  在政策风口和产业发展良好预期的双重利好叠加刺激下,工业互联网板块持续走强,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细分领域也受到追捧。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一季报业绩方面,共有25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三丰智能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倍,表现最为亮眼,启明星辰、华胜天成两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达到3倍以上,徐工机械、鼎捷软件、佳讯飞鸿、沈阳机床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新经济孕育新机遇

  新一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互联网革命正在孕育中。当前互联网主要是后端生活和市场应用,即连接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等,大部分应用已经成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未来需要大力推进的是生产端的联网,即工业互联网,将机器设备、企业组织、供应商、政府、社会等等结成一张网,可以在大幅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能通过高度数字化及时满足市场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各项政策推动下,A股市场正全力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巨无霸”或“独角兽”将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的方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这一趋势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PE/VC而言,无疑是高速发展进程中的又一政策性机遇。

  但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技术创新的一个阶段,技术革命的一个平台,需要多重因素配合,才能完全推动建立形成工业互联网。中国政府应该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基础创新的领域,积极推动企业新旧产能转换,实现设备更新以及思维转换,才能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