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布局核心上游业务 双轮驱动打造“渔光一体”模式

  在补贴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光伏行业近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为了抑制光伏行业旧产能快速扩张,国家三部委于5月底发布通知,内容包括叫停普通光伏电站、严控分布式光伏规模、调低上网电价等,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光伏新政。受此影响,光伏板块引发剧震。

  对此,作为行业龙头的通威股份日前回应称,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会改变,扩张计划不会改变。这是为了稳定股价还是公司有何计划呢?

  新政为行业打“退烧针”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落款时间为5月31日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由于《通知》极为罕见地叫停普通光伏电站、严控分布式光伏规模,并将新投运项目上网电价统一降低0.05元/千瓦时,且不给任何宽限时间。

  此次光伏新政背景是光伏补贴压力较大,将刺激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对于新政作出的规模安排,国家能源局指出,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新政既是为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此外,近两年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

  但对此新政,无疑对光伏业动了一次外科手术。一些光伏企业开始考虑降价清空存货或转让电站、路条,以获得宝贵的现金流。而日前大跌的通威股份回应称,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会改变,扩张计划不会改变。公司将重新测算对盈利及现金流影响,并根据新的盈利和现金流,适当控制明、后年的投资节奏,现有在建项目会继续按计划推进。

  公司掌握光伏核心技术

  既做了承诺,通威股份并非空口无凭。事实上,该公司登陆A股市场之初,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而立之年后,通威才进军光伏新能源行业。目前,通威股份已形成农业和新能源两大主业。

  新能源方面,该公司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具体来看,通威股份在技术品质、成本管控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冷氢化、大型节能精馏、高效还原、尾气回收、三氯氢硅合成、反歧化等多晶硅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

  成本上,相较于其他国际一线多晶硅厂商,如德国瓦克或江苏中能,通威多晶硅生产的成本优势依旧显著。据了解,通威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祥法”多晶硅技术,每吨多晶硅综合能耗在原来基础上降幅达62%,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至4万多元/吨。

  打造“渔光一体”产业链

  2015年以来,通威股份已先后收购永祥股份、合肥赛维太阳能(现合肥通威)、通威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并建立北京渔光一体等终端公司。高度前瞻地实现了在整个光伏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完整布局。

  在产业链终端,通威股份创造性地与现代渔业相结合,打造“渔光一体”模式。即在鱼塘上架设光伏组件,发展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立体经济,并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综合价值。通威 “渔光一体”产业链建立,将进一步拉动前端高纯晶硅和电池片生产、销售,为光伏产业链全面打通创造条件。

  目前,全国有4500万亩精养水面和8000万亩非精养水面,若能将精养水面全部做成“渔光一体”光伏发电站,可以建成一个与全国目前发电装机容量相当的清洁发电系统。作为同时涉足两大产业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真正实现农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