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募资金额缩减过半 产业竞争促其加快业务布局

  对近期的宁德时代来说,上市大戏是其最为重要的工作重点。4月4日,宁德时代顺利闯关过会,成为继富士康和药明康德之后,A股市场又一火速上会的高端制造巨头。从招股书披露到IPO成功过会,宁德时代前后仅用时24天,一举刷新IPO过会纪录。

  不过,让行业讶异的是,相比于3月份拟募资的百亿资金,宁德时代近日首度公开募集的发行股数相同,但金额已经缩减过半。大幅的调整变动背后,更多的或是政策监管影响的因素。

  募资金额缩减引关注

  作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内挤下数度蝉联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首位的比亚迪,并在24天内实现闪电过会,且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如今公开发行申购的火爆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5月29日,继3月份披露招股书之后,宁德时代发布了创业板IPO发行公告,并在一天后启动的网上申购获得了1067倍的发行申购倍数,以拟54亿多元的募资额打破了创业板成立以来最高的纪录。

  不过,让行业讶异的是,相比于3月份拟募资的百亿资金,宁德时代此次首度公开募集的发行股数相同,但金额已经缩减过半。

  根据宁德时代发布的发行公告显示,公司每股发行价格定为25.14元,拟募资金额为54亿多元,发行股数约2.17亿股,其中网下网上发行数量比例为7:3。然而,在随后的申购过程中,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201倍,高于150倍,宁德时代启动了回拨机制,将本次发行股份的6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据悉,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172万股,占发行总量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96亿股,占发行总量90%。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93736%,申购倍数为1067倍。

  中国电池联盟综合部主任杨清雨分析表示,大幅的调整变动背后,政策监管影响的因素居多。

  在他看来,从行业来看,宁德时代IPO引发了相关概念股股价的上涨以及提高资本对于动力电池行业的关注度,这是好的,但“也不要把资本想得过于美好,过多的资本涌入容易造成行业的泡沫,就像过去的2006年一样”。

  不过,他也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动力电池行业仍然是面临压力的。事实上,新能源补贴退坡,回款周期拉长已经成为行业要共同面对的考验难关,而在行业风险系数增高的同时,资本对于新能源概念的额乐观预期也趋于谨慎。

  5月29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公司举行的网上路演中首度回应表示,公司募资缩水并不影响项目实施,未来还可以通过多种融资通道,包括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未来,全球化是宁德时代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也是实现公司战略愿景的必要路径之一。

  宁德时代财务总监郑舒在宁德时代路演时也表示:“公司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以现有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为基础,通过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保持技术先进性,稳步扩大产能,以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此外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募集资金正是为了打通公司的资金“输血”渠道,为公司快速增长的业务规模形成有效保障。据悉,宁德时代此次上市募资拟投资42亿元用于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业绩数据表现喜人

  一直以来,宁德时代“非常低调”,不过关于它的新闻却是没有断过。

  就以今年为例,3月初的时候,宁德时代顺利拿下了大众MEB平台项目的动力电池订单;随后在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现场宣布最新亮相的轩逸路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将采用宁德时代电池;同时很快,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斯图加特公布自己已和宁德时代签订了电池供应合同;还有最近消息称,以“技术宅自居”的本田正在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一款全新电动车。

  当然在之前,宁德时代早已与宝马合作多年,并已与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东南汽车、宇通、海格、金龙、重汽、东风等多家国内车企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已经超过比亚迪和松下,成功夺得全球电池行业的NO.1。最近又传出了宁德时代上市,估值1300亿元的消息。

  站在2018年的节点上去看,宁德时代的发展可谓是一时无两。(图一)

  在业绩方面,宁德时代表现优异: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根据GGII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图二)

  而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

  事实上,顶着“闪电过会”“千亿市值”等光环的宁德时代,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屡屡发起了新的战略布局。不仅绑定了戴姆勒、宝马、大众等欧洲电动汽车,并于近日签下了日产的订单,首次开始面向日本车提供车载电池,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给国际车厂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

  未来竞争越发激烈

  实际上,宁德时代从2012年正式成立到现在,也只不过六年的短暂光阴,一旦“凌绝顶”,往往会有着巨大压力。

  从宁德时代5月31日最新公告的情况来看,虽然宁德时代网上申购最终的中签号码共有391039个,每个中签号码可以认购500股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 股股票,已经成功完了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申购,但相比3月份披露的招股计划,腰斩的募资资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业内有分析指出,从百亿的募集金额下调,一是有利于减缓IPO对股市的抽血作用,这在A股IPO公司中缩量发行较为常态化,而相比于锁定发行,缩量发行,有着明显的优势,不存在锁定发行的诸多问题;二是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不可否认的是,宁德时代的市场优势,离不开国家电池产业保护政策的强力支持。

  2016年,为保护国产电池行业发展,国内发布了动力电池企业“白名单”,多数国外电池企业被挡在门外,促进了国内电池企业的迅猛发展,宁德时代们深受利好。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工信部表态将在2020年放开“管控”,到时对手更多更强,竞争将会非常残酷,宁德时代想要保住自己的位置难度会很大。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无论行情如何,要成为这个领域中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未来仍需继续努力。在业内看来,宁德时代的快速崛起,得益于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热,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和技术路线。

  不过,自“三元锂电池”成为行业主流趋势后,自去年以来,各大动力电池厂商加大了在这一技术路线的开拓,上马了多个三元锂生产项目。“不甘落后”的比亚迪在去年也开始进行战略调整,除了加入三元锂产品阵营以外,还推进集团动力电池事业部的分拆和对外开放。在近期公布的4月装机量企业排行榜中,比亚迪以1.34GWh的装机量登顶,占比35%,再次超过宁德时代排在首位。

  还有一点则是车企的选择,目前动力电池领域,包括松下、LG化学、沃特玛等等非常多的选手,车企可选择的对象非常多,考虑到产能、价格等等不确定因素,它们并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会随时做出自己认为的最佳选择,所以宁德时代需要花费心思,挽留住现有客户。

  面对对手的围剿、政策的变化、资本市场的残酷,宁德时代未来的发展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在这场汽车工业的变革中,想要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对于年轻的宁德时代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