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火星上首次发现液态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来自意大利宇航局的团队日前通过雷达在火星南极附近冰层的地下发现了一个液态水湖。这一发现周三刊登在《科学》期刊上。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火星上没有液态水,水大部分以冰的形式存在。虽然此前在火星表面发现过存在液体水的痕迹,但发现液态水湖尚属首次。

  CNN称,这个巨大的地下蓄水层里存在的很有可能是盐水,使得水可以在火星南极仍保持液态。

  据称,这一地下湖泊跨度大约在20千米左右,位于火星地表之下约1.5公里处。

  领导这一团队的意大利国家天文研究所的奥罗塞伊教授(Roberto Orosei)强调,“这个湖可能并不是很大。但它确实可以被定义为湖,而不是什么挤在岩层或冰层之间的一点液态水。”

  本次的发现是借助于搭载在“火星快车”号轨道探测器上的Marsis雷达完成的。Marsis雷达无法判断这片蓄水层里的水究竟有多深,但研究人员认为最浅处也可达1米。

  “火星快车”是欧洲航天局第一个火星探测器,也是欧洲航天局的首次火星探测计划,2003年6月升空。在2005年2月,“火星快车”轨道器拍摄到了位于火星北极的大平原上存在一个直径约为35千米的陨石坑,2005年7月,拍摄到了火星南北两极的极冠有一片冰冻海洋,几乎全是水冰。

  论文共同作者,罗马第三大学的Pettinelli表示:“我们在其他地区也发现了类似痕迹,不能说这是唯一一个。”

  那么本次发现是否意味着,今后我们会在火星上发现生命?

  BBC称,这虽然是一个大发现,但对于发现生命并没有决定性影响。研究人员认为,火星表面不适合生存已经是一个常识了。寻找生命应该把眼光投向地下。在那里可以躲过致命的辐射,压力和温度也更适合。但问题在于,我们离火星还太远,并不合适进行更仔细地探测。所以发现液态水,也就是仅此而已。

  “但就像藏宝图,我们知道哪里有水,会给我们日后寻找生命指明方向。”

关键词阅读:火星 液态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