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车服收购嗨修养车,彰显滴滴布局汽车后市场的野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钛媒体快讯 | 8月14日消息:今日,滴滴出行旗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宣布收购嗨修养车,原小桔维保事业部与嗨修养车合并为“小桔养车”,原维保事业部易银波和嗨修养车创始人钱程共同担任小桔养车负责人。

  8月8日,滴滴公司宣布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小桔车服的成立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

  刚刚注资10亿美元,不到一周时间,小桔车服又宣布收购嗨修养车,这彰显了滴滴出行加速落实其洪流战略、拓展汽车后市场布局的野心。

  

收购源于两者相似的业务逻辑

  小桔车服是滴滴旗下的汽车后市场品牌,主要为滴滴车主以及社会车主提供车辆保养、快速维修、美容钣喷、汽车保险、网约车服务办理等业务。而“嗨修养车”与小桔车服在构建车主服务生态上,有着相似的业务逻辑和布局。

  对于本次收购,小桔车服总经理陈熙表示:“小桔车服和嗨修对于构建车主服务生态拥有一致的理解和判断、怀抱相同的兴趣和梦想。钱程、何煦和他们的团队在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其卓越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系统化运营经验将为小桔车服注入新鲜血液。今天,两个团队合并梦想,一起出发,进一步为车主创造价值,让每一个人拥有轻松车生活。”

  据企查查介绍,嗨修养车2015年创办于上海,是一家汽车O2O服务平台。主要提供汽车保养、美容、维修以及保险、二手车买卖服务。平台采用线上预约、社区门店与上门服务全覆盖式的运营模式。

  2017年11月底,嗨修养车完成来自上海国际创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线下门店的扩张以及加强系统研发实力。平台预计2018年在上海布局50家以上线下维修店。2018年年末,嗨修计划将走出上海,布局江苏等长三角地区,争取在两年内开到200家线下店。

  经过三年的发展,嗨修养车已经积累了数据化选址、标准化建店、供应链管理、智能门店管理等核心能力,搭建了完整的互联网+车后服务的模式。

  合并后的小桔养车旗下拥有28家线下店,覆盖华东、华南、中西等7个城市。即日起将陆续升级门店形象,原嗨修养车的用户将和小桔养车的用户一起享受统一标准的正品、优价、便捷的养车服务。

  

滴滴加速汽车后市场布局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共有2107.8万人通过滴滴平台获得收入。而如何完善车主生态圈、加速滴滴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提上了日程。

  这一构想被滴滴称为“洪流战略”,于2015年首次提出。滴滴希望在以乘客为中心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基础上,以车主和汽车为焦点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未来成为共享汽车运营商。

  今年4月16日,这一构想终于落地,滴滴出行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隶属于滴滴快捷事业群,出行平台的汽车服务业务包括:

  汽车租售业务(汽车开放平台)将通过整合车源及金融等资源,为车主提供汽车租售一体化服务;

  加油业务将为车主提供加油及基于油站场景的增值服务;

  维保业务将为车主提供正品车辆维修保养服务;

  分时租赁业务将以出行场景、流量、品牌及汽车解决方案为依托,为用户提供商业可持续的短时自驾租车服务。

  滴滴出行小桔养车负责人易银波此前曾表示,“滴滴车主是平台宝贵的合作伙伴,车服门店的陆续落地,意味着滴滴车主生态圈的进一步建立,平台将持续推动并提高对车主的服务体验。”

  8月8日,滴滴将小桔车服的业务分拆出来并注资10亿美元。目前,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

  8月13日,小桔车服完成了品牌独立后的首起投资事件——投资出行生态运营商时空电动。8月14日,小桔车服完成对嗨修养车的收购,这是滴滴进一步完善车主生态圈,加速汽车后市场布局的又一举措。

  据《汽车服务世界》分析,汽车服务行业是一个重线下、重服务的行业。虽然汽车服务行业在急剧变革,但是滴滴仍然拥有流量和资金的双重优势。收购线下车服门店成为一条可行路径,但是小桔车服在短期内快速实现盈利,不太能够实现。

  《财经》此前引用一位原滴滴中层的话称,“想象空间很大,故事也相对独立。但此前一直没有完成剥离的原因是短时间难以独自盈利。”

  在滴滴加速汽车后市场布局的大背景下,小桔车服的故事想要讲好,或许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钛媒体编辑芦依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