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体育郑蔚谈CBA:从生活方式破局体育内容

  10月18日,2018-2019赛季CBA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宣布CBA新赛季正式启航。优酷体育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从内容角度真正进入CBA时间。以21日新赛季揭幕战为起点,优酷体育将全程极清直播未来两个赛季所有CBA赛事,用一种互联网独有的方法来展示篮球,吸引更多年轻球迷。

  从生活方式破局体育内容 CBA需要更多年轻人群

  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新赛季的新变化,希望在赛制、安保、赞助招商、客户服务、版权、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吸引更多球迷关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代表优酷体育出席发布会,与姚明等嘉宾一起为新赛季“开球”。

  优酷在世界杯期间首次大力进军体育,在技术、内容、玩法等不同维度上拓展了体育的边界。接着再做CBA,会用哪种打法?郑蔚给出了答案,她表示,体育是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优酷体育会把体育视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大众事件,而不是简单的竞技赛事,会从这个角度来破局。

  “我们一直在研究中国的体育传播,发现过去把体育作为体育事件在传播,而不是把体育作为大众事件在传播,我们研究了不同的人群,核心人群、边缘人群和泛人群,我们也研究了大量的体育行为,体育已经完全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郑蔚说,“我们希望通过内容沉淀用户,同时让他们找到社区归属,为他们开发社区性产品,让更多用户看到喜爱的内容,找到互动可能性和归属性。我们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泛体育人群喜欢体育,从轻度用户变成中度用户,然后变成重度用户。”

  世界杯期间,优酷体育通过50帧极清技术解决了互联网赛事直播卡通、不清晰的行业痛点,同时也在把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比如用饿了么叫外卖,吃小龙虾。CBA直播,优酷体育在阿里经济体的生态中会做更多链接。郑蔚说:“当你把体育作为大众的事情去做的时候,整个集团把体育当作生活方式的时候,阿里各个BU的力量都会聚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

  黑人陈建州领衔主持《战斗吧!篮球》 优酷体育直播CBA带来新玩法

  新媒体有新思路,新技术,更有新玩法,优酷体育直播CBA会在很多方面带来惊喜,更加娱乐化的内容就是其中重要部分,郑蔚表示,将首次在体育直播中引入轻综艺的概念:“我们在CBA内容设计上非常有信心,把CBA当作是本土非常大的IP去面对的,我们有很多节目。关于CBA和篮球的观点和一些态度,围绕整个CBA,我们会做大量的资讯、评论以及KOL参与的表达,同时会协同新浪体育做大量深度细致的幕后采访,我们还会推出《战斗吧篮球》,希望热爱CBA和喜欢综艺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需求。”

  黑人陈建州已经确定携手优酷体育,领衔主持《战斗吧!篮球》。这是一档围绕赛事原创制作的篮球轻综艺节目,将围绕每周焦点赛事,从赛前1小时到赛后15分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幕后故事。同时,优酷体育还会推出一档全新节目《球星日记》,从故事和人的角度引起情感反馈。

  优酷体育希望在保持专业性的前提下,为更多用户提供他们真正喜欢的内容,满足大众多元化的需求。“我们有专业内容,以杨毅为代表的评论员将从专业角度看每一场赛事,和每一场比赛中技战术得失,我们同时有黑人为代表的明星来做CBA赛事的点评和评价,”郑蔚谈到优酷的CBA内容时,信心十足地说,“同时我们还开设了方言类的解说。《这!就是灌篮》中的好几个球员都会进行解说。他们是体育发烧友,会更多用他们的感受来解说整场比赛,更有趣,更有温度。”

  除此之外,优酷体育还会在直播CBA过程中采用更多玩法,通过“红包雨”、“篮球女孩”选拔等方式吸引更多球迷。郑蔚说:“CBA是独特的赛事,优酷体育是带领大家参与到体育这样一种状态中来,我们会用大量的内容带动大家的情绪投入和情感投入,通过体育赛事燃起大家的激情和热情。”

关键词阅读:优酷体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