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雷军、张小龙们都在悼念金庸,侠义精神影响了一代互联网人

  钛媒体注:10月30日下午,金庸去世,享年94岁。从昨天到今天,马云、雷军、张小龙、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蕾等科技圈大佬纷纷发文悼念。

  马云发微博称“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侠者已逝,来者当追,江湖路远,侠义长存!”。

  雷军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声:“从此再无江湖。大侠走好。”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上发出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对联,以示纪念。

  31日凌晨,张小龙发朋友圈称,他当年开发的foxmail邮件系统,其名字就是源于金庸笔下“令狐冲”这一小说角色。“那时在写个软件,要取个名字。手头有笑傲江湖,于是取令狐冲之‘狐’,叫foxmail。以此纪念金庸。”fox,中文译为狐狸。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蕾也发文缅怀金庸,“有人说阿里有江湖气,是的,这是我们的江湖。您从来以及永远都是阿里不可缺失无可替代的一部分。”

  彭蕾称,18年来,阿里人早已习惯了在摩天崖开会,在光明顶见客人,在侠客岛或是桃花岛培训.....

  马云与金庸正式结缘于2000年7月29日,在此后的18年时间里,武侠小说中的狭义精神也深深影响着阿里巴巴商业帝国的建立。

  马云微博晒出了金庸的题字

  2017年阿里巴巴还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在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作为武学最高研究机构,代表了修为的最高境界。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中的“取花名”也与金庸小说有关,马云为自己取名“风清扬”,就是那个指点令狐冲“独孤九剑”,出场没多久就一直活在台词中的的华山派剑宗高手。据说个中原因有二:第一,他是个老师,他自己不愿意出去却培养了令狐冲;第二,他是无招胜有招,他是基本上打穿了整个剑法,当然无招胜有招,无招本来也是招。

  逍遥子、铁木真、郭靖、行癫、东邪等“花名”在阿里巴巴核心团队成员又分别对应了张勇、陆兆禧、邵晓锋、张建锋、吴泳铭。

  2003年7月,金庸在央视《新闻夜话》中说,他的墓碑上将会写着:“这里躺着一个人,在20世纪、,他写过几十部武侠小说,这些小说为几亿人喜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