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双十一销售额创新高 但年增长率跌至10年最低

  北京时间11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周末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单日销售额再创新高达2135亿人民币(约合307亿美元);然而双十一活动的年增长率却跌到历史最低水平。

  “双十一”的零点钟声刚敲响,中国和世界各地购物者纷纷开始抢购热门产品,包括iPhone、家具和奶粉等。在双十一开始的前一小时内,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大约为100亿美元。

  如今,也被成为“双十一”的“单身节”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购物狂欢节,销售量超过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销售量总和。

  这一天在中国本是追求潮流的学生们庆祝单身的一个节日,跟情人节互成对立。但随之发展成为一个延续一个月的在线购物季,而11月11日这一整天的销售额也达到最高。

  今年,阿里巴巴仅用了不到16小时便超过了去年全天的1680亿元的销售额。

  尽管销售额再创新高,今年的年销售额增长率则从去年的39%跌至27%,处于分析师预期的最低端,也是这活动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本月初,公司将全年销售总额预期下调了4到6个百分点,使得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自2017年翻番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今年已经跌损约16%。

  公司称,为挽救这一颓势,公司近期将减少平台佣金以留住已有品牌并吸引新的买家。

  东部沿海大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的在线销售增长率也在全面放缓,阿里巴巴称,上季度的新用户增长中的近75%来自“相对欠发达”地区。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告诉记者,虽然小型家电和化妆品的表现在周日仍旧强劲,但包括大型家电在内的大件商品销售量随着住房市场的衰退也有所回落。

  “人们不买房也就不会买家电。”他说。

  越来越狂欢

  尽管增长平缓,在周日于上海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的高管们均表现乐观。约有800名记者参与了这场发布会,实时见证当晚销售额的增长。

  “今天我们的销售额是达到了2000亿元,但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我们必须通过持续的改变才能在未来实现3000亿或5000亿的销售额目标。”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在双十一前夜,阿里巴巴举办了一场晚会,并邀请美国歌手玛利亚·凯莉,“日本碧昂丝”和太阳马戏团等前来助兴。

  这或许是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掌舵的最后一波双十一狂欢活动。公司曾在9月份的时候宣布,明年张勇将接过董事长的重任。

  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阿里巴巴称,其与200多个国家的18万个品牌达成合作,并且在周日结束前夕公司已经发出10亿个包裹。

  在整整24小时的购物狂欢中,大部分销售额在零点时分产生,并且这一段时间达成的交易额也按惯例实时反应在大屏幕上。

  在零点过后的第一个1分25秒内,公司创下10亿美元的销售额。

  分析师称,其他竞争活动也在继续蚕食阿里巴巴“双十一”的销售量,其中包括由京东推出的“618”年中大促。

  “随着一年中销售活动次数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感到双十一是他们获得优惠的唯一机会,”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合伙人Pedro Yip说,“话说回来,比起那些对双十一不感冒的人,还是有非常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在这一天疯狂购物。”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 销售额 跌至 阿里巴巴 年增长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