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联想股改不成功 柳传志占股16%科技人员为零

  在12月23日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联想前总工程师倪光南称联想股改不成功,柳传志控股太多,高达16%。

  倪光南指出,根据联想2018年财报,目前都是高管占有主要股份,这是联想股改的效果。“柳传志没投入资产和知识产权,最初是副总经理,是0%。股改后他的股权不断增加,现在是15.9%。一个没投入知识产权和资产的公司高管,拥有那么多股权,这在中外高技术企业中是很特殊的。”倪光南说,“联想股改的最大问题是将科技人员知识产权归零。”

  相比之下,中外高技术企业中,苹果乔布斯起初占股45%,最后只有0.5%;微软盖茨最初占股64%,现在只有1%;华为任正非以前占股80%,现在只有1.4%。

  倪光南院士对比了联想与华为的发展经历,他说:华为联想这30年来犹如龟兔赛跑,在1988-1995第一阶段,联想的“技工贸”胜过了华为的“贸工技”,在1995年,联想销售额67亿元,是华为的4.5倍。而从1996到现在的第二阶段,华为的“技工贸”胜过了联想的“贸工技”,2001年,华为销售额超过联想,截至2018年12月22日,联想市值81亿美元,而华为估值已超4000亿美元,二者差距接近50倍。

  “能否保护知识产权是高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兴衰的关键。”倪光南院士认为,对比联想的管理层持股与华为的员工持股,吸取的教训是:应该尽可能加强对科技人员的激励、保护,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

关键词阅读:联想 柳传志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