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诉美国专利巨头:未按公平条款授权专利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全球通信标准专利巨头——美国InterDigital公司表示,华为日前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其未按公平条款对自身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专利使用授权。

  InterDigital在一份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称,这项诉讼是华为于1月2日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发起的,华为指控InterDigital违反了在公平、合理与非歧视原则下,对3G、4G和5G无线通信标准至关重要的专利技术进行授权的义务。

  InterDigital表示,华为要求法院确定2019年到2023年间适用于InterDigital无线产品的专利许可费。InterDigital还说,其与华为的专利许可协议已于2018年底到期。

  路透社称,华为发言人并未回复记者的相关置评请求。

  事实上,华为已非首次在中国法院对InterDigital提起诉讼。2011年,华为曾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InterDigital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此案以华为胜诉告终。

  通讯巨头转型专利运营

  InterDigital成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其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无线通讯网络,是世界无线电话通讯先驱者。

  而进入21世纪后,InterDigital开始转型专利运营,主要通过对其拥有的一系列全球无线技术创新专利进行授权来创收。

  InterDigital掌握大量的2G、3G和4G的“标准必要专利”(即在实施标准时必然要被使用的专利技术),其一直被视为通信领域的一家专利投机公司。维基百科介绍,InterDigital拥有约20000个美国和国外发布的专利或专利申请。

  正是凭借如此庞大数量的专利技术“加持”,InterDigital曾在全球范围内与爱立信、苹果、RIM、三星、LG、诺基亚等知名电信设备厂商展开专利战。

  华为“宿敌”

  当然,其中也包括华为。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其生产、销售通信产品必须保证其符合相关通信标准,因此无法避开InterDigital在通信标准中布局的专利。

  据中新社报道,2011年7月,InterDigital在特拉华州法院对华为公司、华为美国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同时InterDigital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起诉华为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对华为公司等相关产品启动337调查,并发布全面禁止进口令、暂停及停止销售令。

  面对InterDigital的攻势,华为毫不示弱。

  2011年12月,华为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针对InterDigital等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

  经审理,法院认定InterDigital向华为提出的专利许可费率报价远高于“许可给三星公司及苹果公司的标准”,不符合FRAND(即Fair,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

  深圳中院于2013年2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InterDigital将标准必要专利和非标准必要专利捆绑销售的行为,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要求InterDigital停止垄断民事侵权行为,并且赔偿华为经济损失2000万元。

  InterDigital不服,上诉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后者于2013年10月作出终审,维持原判。

  2013年12月,经过337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裁定华为不存在侵犯专利权的行为。随着华为在中国与美国战场上连连获胜,双方于2014年初达成和解协议。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InterDigital作出的承诺包括“取消原来向华为收取的数十倍于苹果、三星、诺基亚等手机生产商的专利许可费”。

关键词阅读:华为 专利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