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重回江湖 MT瞄准匿名社交

  [摘要]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马桶MT”这款产品内外交困,一方面在微信及第三方应用平台被“封杀”,另一方面官网下载由于下载用户过多而系统崩溃,至今仍未能正常推向市场。

  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发自北京

  出狱后第342天,前快播创始人王欣想要重回江湖—“马桶MT”是他准备仰仗的新武器。在1月15日的官网中,“马桶MT”被定义为“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

  这款原定于1月15日上午推出的新社交产品,还没能正式对外露脸,其下载链接就已被微信禁止访问,同时还被腾讯大王卡短信禁止发送。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这款产品内外交困,一方面在微信及第三方应用平台被“封杀”,另一方面官网下载由于下载用户过多而系统崩溃,至今仍未能正常推向市场。

  王欣的怒火可想而知。1月14日晚,王欣接连发布三条微博,怒斥他们开发的匿名社交产“马桶MT”遭到屏蔽,他发出一连串疑问针对微信,“不知道你怕什么?”

  为何多渠道封杀“马桶MT”?王欣在1月15日的内部产品交流会上表示,会去跟微信进行沟通,“可能是有一些误解,可能是觉得我们这种红包方式违背了微信的规则。”不过,马化腾随后在朋友圈评论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负能量匿名社交”。

  最新的消息显示,“马桶MT”已经改名“MT”,其官网上的简介也变更为“我们是一群敢想刚做热爱生活的90后、95后,我们活得自由自在,追求真实,但我生活着的世界,真实的东西却越来越少,想听真话也变得越来越难,也因此我们创造出MT。”

  “匿名”风波

  从此前的内测体验来看,“马桶MT”的整个产品功能设置比较简单,“匿名”和“红包”成为其主打特色。其中,所有聊天话题基于定位匿名发起,暂时不支持1对1私信,群聊具有及时性,限定在一小时内所有对话框及内容会自动消失。

  在当下的社交软件中,匿名社交无疑具有吸引力,但也存在着内容不可控的巨大风险。在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看来,马桶MT被腾讯屏蔽,并非是其产品对微信造成威胁:“马桶MT很多用户信息很难符合当下的法律法规,甚至几乎到了打擦边球的边缘,对互联网的治理也提出了挑战,所以不仅是腾讯,其他平台发现了存在同样的问题也是应该被屏蔽的”。

  事实上,相比同日发布多闪和聊天宝,MT的上线无疑一波三折,也更为扑朔迷离。其中,匿名社交所带来的内容监控风险是其中一大原因。1月15日,在一些网友关于“MT”的截图中,聊天室里一些不雅的字眼。

  对此,云歌方面予以了否认。王欣在上述内部交流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两日的监测,几乎没有看到不良内容。不过,他也表示,涉及这个产品初期就已经意识到会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但也是无奈之举,“我们被迫夹缝求生,很多的行业都已经做得很好了,唯一看到的是匿名社交领域这块一直没有做得很好”。

  如何防控内容风险?云歌CTO吴铭稍后对外界表示,公司会通过“算法 + 人工”的方式去过滤,具体包括三种方式,一是人工审核,二是关键词屏蔽,三是算法识别,但由于公司员工还不到100人,目前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算法识别,现在也在不断扩大内容审核人员的队伍。

  显然,“出师不利”之后,无论是从名称,还是简介包装、设定,云歌正在重构MT,也通过进一步地对外释放更多关于MT的产品理念,予以澄清和更正。

  1月17日云歌官微发布的消息显示,针对“匿名”引起的误解,吴铭表示,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即使用户能在前端匿名,后端也一定是实名的,不存在“不需要负责”的说法,“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一句文案,大家就把产品妖魔化,当成了不用负责的法外之地”。

  短连接的商业探索

  随着更多关于MT信息的披露,MT的产品逻辑也逐渐对外呈现。此前王欣在微博就曾表示,

  人与人之间的弱连接,是被严重低估的一种人脉,这些不稳固的人脉、弱连接构成了“人脉暗网”,它有更大的空间和自由让你表达。

  为此,他和团队创造了“MT”,这款区别于微信长连接的聊天工具,追求建立基于场景需求的短连接,目的是解决社交实名化后最核心的痛点—社交压力。

  在吴铭看来,MT的限时群聊定义为一场“假面舞会”,他介绍称,“你所见的人都是自己圈子里的二度、三度人脉,是跟你多少有点关联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具,这张面具减轻了用户的社交压力,让他讲出了实名时不会说的话”。

  此外,吴铭表示,MT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完全是一种创新,市面上没有可以对标的产品,所以并不会和微信对标,也不会和微信竞争,“微信是款好产品,但它过度地强化了长期的联系,比如餐厅点单等商业环境中,仍然要求用户添加长期好友,MT就是在填补这部分需求的空白”。

  由于王欣自带的话题性,以及“欠快播一个会员”的拥趸存在,马桶MT已经聚集了不少用户。王欣在1月15日内部产品交流会上介绍,目前马桶MT的日活用户数已经达到20万,“我觉得也许今天可以过百万,互联网有个坎,如果冷启动能过百万,后面思考的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了。”

  不过,由于1月14日MT安装量太大,宕机状态至今未能恢复,MT官网挂出公告称,“由于1月14日晚到现在,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超过服务器负载能力,导致用户短信验证码获取不到,刷新不了内容,无法正常使用产品,团队正在扩容服务器”,而王欣表示,“阿里云充值的费用消耗完了后,我们赶紧补上”。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马桶MT”所属公司为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于2018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王欣妻子彭鹏,创始人王欣为最大股东,占股91.5%。其他股东包括云歌人工智能CTO吴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等。

  此外,马桶MT是云歌人工智能公司最早被大规模推广的一款。据了解,云歌人工智能开发的产品还有口令电话、Xinplay(新链播放器),其中,口令电话主要挑战的领域是市场网络。云歌公司官网称,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逐步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涵盖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阅读:mt 马桶mt 云歌 微信 对话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