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华为失败还不死心 美国又出“软招”

摘要
欲联合盟友围堵华为失败后,美国仍不死心,不但要准备“B计划”,还想出一“软招”。

  欲联合盟友围堵华为失败后,美国仍不死心,不但要准备“B计划”,还想出一“软招”。

  据路透社4月16日报道,知情人士和路透社看到的文件显示,美国将在下月举行的布拉格会议上,催促其盟友采取共同的安全和政策措施,为华为主导5G业务设置障碍。

  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办公室(NUKIB)负责人卡霍费尔(Robert Kahofer)表示,5月2日至3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官员将举行会议,寻求就下一代电信网络的安全原则达成一致。

  卡霍费尔称,该会议由捷克外交部组织,并获得了该国NUKIB的支持。届时,欧盟28个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北约以及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8个国家代表,将出席会议。

  该捷克网络安全部门负责人一边表明中俄尚未受邀请,一边否认这是“反华为或反华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NUKIB曾针对中国民营企业产品发布“安全警示”,点名华为与中兴,导致捷克政府一度停用华为手机。

  但数日后,捷克总理巴比什澄清,捷克政府的停用决定是受了有关部门误导,所谓“安全警示”不涉及普通用户和终端设备。

  今年1月,捷克总理又透露,NUKIB发布的所谓“安全警告”令该国政府非常意外,并且没有任何证据。

  而在5月的布拉格会议上,美国将建议各国政府和运营商考虑“供应商所在国家的法律环境,供应商得到的政府支持,公司架构的透明度,以及设备的可信赖度”,并要求合作伙伴优先考虑“安全问题”,共同调查针对5G架构的“网络攻击”。

  路透社看到的文件并未提到华为的名字,但美国官员声称,他们希望其他国家能从中获取有效禁止“中国供应商们”所需的“知识框架”。去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签署法案,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

  一名知情美国官员还表示,布拉格会议标志着美国政府在意图煽动盟友放弃华为和其他5G供应商上的战略转变,这一做法“更温和”。

  近几个月来,美国频繁会晤并“警告”盟友称,华盛顿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使用华为设备进行“间谍活动”,但至今没有拿出任何证据。

  对于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华为多次重申,该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其公司已经明确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公司的最高纲领,并强调华为从未向中国政府提供任何信息。

  面对美国挑起的事端,各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警告称,禁止华为不但成本巨大,还将导致5G推迟数年推出。

  同时,美国盟友们也纷纷作出自己的选择。今年2月,英国政府得出结论,认为使用华为5G设备所产生的风险可控;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出面强调,“华为从未出局。”

  3月2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在5G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建议,其中并未出现禁止中国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的内容。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5日报道,德国联邦网络局局长霍曼(Jochen Homann)接受采访时说:“本局的立场是,包括华为在内,没有任何设备供货商应该或者可以被特别排除在外。如果华为满足所有要求,就可以参与5G网络的建设”。

  霍曼指出,华为在5G拥有大量专利,如果华为被排除在该市场之外,将延误数字网络的建设。

  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中方在WTO就澳大利亚政府禁止华为提供5G设备的决定提出申诉”传闻时则表示,中方在5G合作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多次强调,希望各国继续采取有利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利于各国合作共赢的举措,这对所有经济体都有好处。中国政府一向要求其他国家政府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开、透明、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陆慷提醒道,我们相信,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歧视的做法,到头来肯定都不利于这个国家自身参与国际合作,并从国际合作中获益。

  就在美国政府想方设法围堵华为的同时,当地时间14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任正非在接受其采访时,首次就向苹果提供5G芯片一事公开表示:“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向苹果开放的。”CNBC指出,此番表态意味着,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对于旗下知识产权的思考发生了重大转变。

关键词阅读:华为手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