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吊打全球首富!亚马逊选择离开 马云、刘强东的胜利

  从雅虎、谷歌,到ebay、facebook、Uber,跨国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在中国碰壁,而今天,轮到了亚马逊。

  据路透消息,这家最新股价是1864.82美元、市值高达9176亿美元的全球电商霸主,正式宣布从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

  此前,亚马逊官方回应称,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中国电商的胜利

  相较而言,受政策影响最小的亚马逊,它的失败,更多可能是商业竞争的结果,对手们太强大。

  其创始人杰弗里·贝索斯(Jeff Bezos)曾经这样总结,不够激进、投资不足、本土化不充分。

  其实,亚马逊早在2004年就斥资7500万美元拿下了卓越网,彼时淘宝才刚成立没多久,京东也还在代理着光磁产品。

  但亚马逊一直不温不火,采取了可以说是相当佛系的策略,三年整合之后在2007年改名为卓越亚马逊,直到2011年才正式更名亚马逊中国。

  其后,亚马逊在与中国本土电商的激烈竞争中,节节败退。

  而究其原因,可能在最初就埋下了伏笔。

  在2004年和雷军一起卖掉卓越的陈年,没多久也选择了离开。“我真正的失落来自收购结束后四五个月的时候,在做2005年新规划时,我失落了。我发现要做一份符合你理解的中国市场的规划太艰难了,因为美国人基本上不听你的。

  与阿里、京东不同,亚马逊鲜少有营销举措,多数人虽然知道这是一家全球最牛的电商公司,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触及,他们也基本不做营销。

  不知道是自重身份还是什么原因,亚马逊也一直坚持定位中高端、高大上,一年一度的双11、618等等狂欢日,更是从不见亚马逊的参与。

  而有意思的是,随着中高端需求越来越多,亚马逊同样没有跟上本土电商的节奏,他们在2016年推出的Prime会员,甚至还被刘强东调侃,“花了199美元还要2天才能送货到家。”

  去年在吴晓波老师《十年二十人》节目中刘强东坦言,亚马逊在中国做不起来特别让他觉得可惜。刘强东提到,当年京东跟亚马逊竞争的过程中,最核心的感觉就是亚马逊对其中国团队缺乏信任。

  亚马逊中国的总经理一直是外国人,而且是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刘强东打比方,这就像士兵在前面打仗,连长说走之前我们一万发子弹了,士兵打一枪就问子弹还够不够,再打一枪还给不给我子弹。这样根本没法打仗,中国区市场变化快,如果前线没有大规模授权的话,是会出问题的。

  亚马逊中国的自营电商业务自2008年达到最高峰,占据15.4%份额后开始不断下滑,到现在,根据易观的数据,2018年四季度亚马逊仅有0.6%的份额。而天猫为61.5%、京东为24.2%。

  “他们退出中国是因为业务不再盈利和增长,”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Michael Pachter称。“中国国内的电商拥有亚马逊无法匹敌的巨大优势。”

  另外一方面,亚马逊中国看起来也不够那么拼,内推活动中“基本按时下班”、“偶尔加班”、“最高档公积金”、“工作气氛好”等等亮点成为其标榜的员工福利,这样,又怎能干的过“996”的阿里、京东们?

  印度市场C位之争

  亚马逊在中国市场正式承认失败之后,其在印度市场的布局可能全力推进,巨头们的竞争可能会进一步白热化。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印度的电子商务市场自2015年以来增长了3倍以上,但零售电子商务仅占2018年零售总额的2.9%。2017年中国电商渗透率为19.9%,目前印度的电商渗透率相当于中国2010年前后的水平,预计印度未来10年年化30%,渗透率将提高到12%。

  摩根士丹利报告预测,到2026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

  去年8月,沃尔玛发布声明称,正式完成了对Flipkart的收购,掌握了其77%的股权。根据此前的报道,交易的金额高达160亿美元。Flipkart也是目前印度最大的电商。

  而亚马逊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对印度电商市场下手了,陆续在印度市场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发展自己的网络。前不久,亚马逊还在印度投资Aditya Birla Retail将近6亿美元,获得500多家Aditya Birla Retail门店的股份。

  中国的电商巨头们也没有闲着,阿里巴巴在2015年就投资了6.8亿美元收购印度支付宝Paytm20%股份,成为Paytm最大的股东。除此以外,阿里还收购One97 Communications25%的股份,投资了印度本土电商企业bigbasket和物流企业XpressBees。

  更不用说小米,早已经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

  目前,可能是为了扶持本土电商,印度官方已经出手,禁止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 Flipkart 等电商公司在平台上销售其持股公司的产品。新规已于2月1日起实施。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也已于1月宣布,首先在印度的古吉拉特邦推出一个全新的在线购物平台,为120万零售商和店主提供服务。该平台将由旗下的Reliance Jio和Reliance Retail两家分公司共同运营。

  鹿死谁手,暂时还不好说。在经历了中国市场的失败之后,这一次,亚马逊还会败走麦城么?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电商 刘强东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