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助力“新国货”:地域及人群实现高速拓展

  5月9日,中经社经济智库、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电商平台在“新国货”发展建设中的推动作用核心归结为“三个路径”,即地方性品牌走向全国、中国品牌走向全球、老字号品牌成新网红。

  物流、金融和扶贫 全面助力地方品牌实现全国性拓展

  主要产地为河北武邑的京东扶贫跑步鸡2018年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超过500%,销售范围扩大到全国24个省市,其中山西、内蒙古、广西为新增消费的地区;主要产地为四川大凉山的源泽橄榄油2018年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超过300%,销售范围几乎覆盖了全国,湖北、天津、河南、贵州、吉林、广西、江西等地区的消费者也开始享受这款优质产品。同样在京东平台上取得全国性快速成长的还有洛川苹果、舒兰大米、四川等蜂来、阴山优麦燕麦片等一众地方特色明显的品牌。

  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京东集团发挥电商优势,积极践行电商精准扶贫战略,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领域入手,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一系列扶贫项目,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增收。截至目前,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500亿元,直接带动7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先后成功推动四川苍溪红心猕猴桃、江西石城莲子、黑龙江饶河蜂蜜等几十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走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走向全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电商平台的崛起消除了区域品牌走向全国的渠道障碍,但渠道只是带其加入全国市场竞争的“入场券”,如何适应不同区域的市场环境,如何捕捉千变万化的消费喜好,以及如何利用技术提升竞争力等问题依旧是区域品牌的困扰。

  “广州人都知道我们是资深的餐饮和食品企业”,广州酒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泉表示,创立至今已83载的广州酒家,一直以其浓郁的岭南风味与西关文化被誉为“食在广州第一家”,但如何让品牌从广东走向全国消费市场的大舞台成为这一老字号品牌多年来的苦恼。“希望借助京东这个优质的平台,让更多人尤其是外地的消费者知道,在广州有广州酒家这样一个老字号餐饮品牌,而且除了餐饮,广州酒家的点心也做的很好吃。”

  广州酒家的主营业务包括食品制造和餐饮服务两大板块,目前在京东平台上高居销售排行榜前列的食品依次是核桃包、荷香糯米鸡、香菇干蒸烧卖、虾饺,也是其线下餐饮店中的早茶热销餐品。据吴伟泉介绍,目前广州酒家每年线上销售都能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外省消费者比例不断增大,销售范围由广州周边不断往北辐射,覆盖包括北京、江浙沪、湖南、湖北、成都、重庆等地区,并从一二线城市走向低线城市。“互联网零售对于区域品牌的价值来源于它的快速推广能力,利用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和京东这样企业的物流网络,可以将产品迅速扩展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京东7FRESH采销经理李然新指出。

  另一个来自广东梅州的家具品牌A家家具同样借助京东平台成功拿到了从区域性品牌转向全国性品牌的“船票”。A家家具是洋臣木业集团旗下的品牌,1988年成立于广东梅州。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传统木制家具制造企业,A家家具于2015年全面进军高端软体家具领域,同年与京东家具携手正式开启互联网+新模式。2018年,A家家具成为京东家具第一个粉丝量突破100万、200万的品牌。与此同时,A家家具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也逐年实现飞越,2018年全年销售额同比达134%,大牌秒杀日当天销售额比12月日均增长906%。

  “与京东合作,最初看中的是京东的品质与平台流量”,A家家具电子商务总监赵涛表示。“之前我们一直在线下销售,产品销售结构是比较散的,品类很多但每个产品销售额都不怎么大,有30个套系都是比较散的销售。与京东合作以后,我们开始集中精力研发爆款,其中最火爆的一款床,一年的销量达到近两万张,这在线下销售中是没有的情况,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赵涛称,电商平台的“爆发力”还体现在618以及超级品牌日期间,A家家具创纪录的一天突破了一个亿的销售额。“销售渠道方面,我们此前主要布局一二线城市,然后基于京东互联网的销售,慢慢开始‘家具下乡,往三到五线城市发展。”

  优质平台助力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中国制造已不单单只是满足内需,将产品卖向全球的意识也愈加强烈。这时如何根据海外市场的土壤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便成为电商平台助力中国品牌出海的关键。

  京东全球售是京东针对国际业务的跨境购物平台,也是京东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点业务之一。智米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主要生产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空调等智能产品。不过,作为一家创业企业,智米科技CEO苏峻回忆最初布局海外市场仍会感慨:“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若想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需要巨大的投入和人力资源支撑。”苏峻说,京东全球售的出现,给智米科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出海平台。“京东希望将中国的优质产品推向海外,这与我们的发展理念很契合。此外,京东在海外的用户规模、较高的配送效率与完整的售后体系是我们选择京东打通海外渠道的原因。”

  “智米品牌的加湿器产品功能非常强大,但过去只在国内销售,京东全球售帮助智米品牌出海迈出了重要一步。” 苏峻说,京东帮助智米做了商详优化、图文设计、促销运营、市场推广、品牌打造、物流与客服承接等工作,使智米产品的销量增长迅速。同时,京东也在不断挖掘客户的需求,并根据客户反馈的使用体验与智米品牌合作,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和定制。“智米在京东全球售平台上线后,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新产品上线后的当天,销量就达到了老款日销量的50倍。”

  与智米一样,自从在京东平台上线后,倍思的产品便成了印度尼西亚(印尼)消费者眼中的网红。倍思是深圳市时商创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3C数码配件品牌,主要设计生产销售手机周边配件,如屏幕保护膜、皮套、硅胶套、保护壳、车充、线充等。自从2018年通过跨境电商引入印尼后,倍思因良好的质量和高性价比受到印尼消费者追捧。去年11月,倍思在京东印尼的销售额环比增长了247%。京东印度尼西业跨境电商的负责人张红美介绍,目前,整个印尼的电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加速了中国品牌出海的进程。在去年的11.11和双12大促中,京东印尼跨境电商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达近46倍和近400倍,增速迅猛。

  对京东来说,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不只是将产品卖出去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如何根据海外市场的土壤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京东为了深耕海外市场,前期付出了很多成本去培育,让体验变得很好、系统支持变得更完善,它与品牌之间是一个长期性的关系,会从整体格局去做规划。”苏峻认为,当中国一些好产品在海外市场零星出现的时候,国外的用户是感受不到这种变化的,但通过像京东这样的平台去将商品规模化地向海外输出,对建立中国品牌的良好海外形象无疑是种巨大的帮助。

  C2M、营销、线上线下融合齐助力 老字号添新粉

  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字号品牌是一种品质的象征,情怀的体现和文化的传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线上选购老字号品牌的商品,也正说明是对品牌品质的更加关注。

  报告显示,京东平台上TOP100老字号品牌与全站中国品牌相比,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下单金额、下单用户数、下单量及下单商品数量的同比增幅均高出全站,同时也有更多的老字号品牌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产品线,迎合和引导消费者的需求,充分体现出老字号的网红力。京东大数据显示,TOP100老字号品牌的商品数量2018年同比增幅超过60%。

  从各城市等级TOP100老字号品牌下单量分布来看,2018年相较于2016年,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忠诚度较高,下单量占比最大,而且逐年占比仍在提升,越来越青睐购买TOP100老字号商品。与全站中国品牌消费者对比来看,购买老字号品牌商品的用户群体年龄结构偏成熟,36岁及以上人群更喜爱购买TOP100老字号品牌的商品。而从各年龄段在2016年-2018年的占比变化来看,占比增幅最多的人群为18-25岁的年轻群体,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青睐老字号品牌。

  京东通过C2M、营销、线上线下融合齐助力老字号品牌“添新粉”。东阿阿胶和云南白药借助京东418超级秒杀日的契机开展相应的市场推广活动,销售数据和拉新效果都非常显著,东阿阿胶销售额同比增长12倍;云南白药店铺单日增粉48万。"王茅酒"的诞生是京东联合品牌厂商开启C2M反向定制的成功案例。基于京东消费者大数据,京东与茅台共同从产品设计、物料备货、产能投放和产品流通等环节进行全面升级,"王茅酒"由此诞生,双方战略合作首发的王茅珍藏版,首发当天2万瓶顷刻销售一空。

  报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的长足发展,制造业进入了工业4.0的时代,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所变革出的以客户为中心的C2M商业模式,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以设计为方向,并以其更好的满足新时代的“小批量、多批次”的制造需求,在现代的造业企业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功,推动着从大众市场到人人市场的转型,因而有望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通过物流、扶贫、C2M、线上线下融合等多种方式,京东在助力“新国货”成长中形成了三种路径:地方性品牌走向全国、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和老字号品牌的新网红力,这也是电商平台和“新国货”共同成长的模式和路径。对此,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电商平台和“新国货”的合力成长,消费者从中获得的体验也十分重要,购物过程的体验、消费体验、文化体验,情感体验、社交体验等,通过电商平台整合起来,提升消费者对于“新国货”的体验,这对于电商平台既是优势,也是下阶段助力中国品牌持续形成高质量成长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京东 硅胶套 优麦 数码配件 助力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