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2019Q1财报 智能云稳居第一阵营

  北京时间5月17日,百度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剔除分拆业务对收入的影响,同比增长21%。稳健业绩的同时,百度AI战略中的智能云业务进展成为重要亮点。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已成为2018年下半年头部厂商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内公有云服务商,意味着作为承载百度AI to B重任的战略业务,百度智能云频频发力且成果显著。

  “百度的移动基础因AI赋能而不断巩固,AI业务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利用百度AI技术,我们正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这大大扩展了我们潜在的市场空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AI业务上,我们需要深入理解各行业的发展模式,精耕细作,抓住产业智能化的机遇,进一步拓宽我们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加快我们业务发展。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智能云延续了强劲发展势头。IDC近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首次进入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云服务商前五名。IDC表示,2018年公有云市场后发厂商频频发力,华为、百度等均得力于其强大的研发和生态实力,实现了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迅猛增长。在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速超过410%,在所有厂商中增长最快,坐稳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

  百度智能云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其领先的“ABC”技术和产业智能升级大潮的爆发。依托“云+AI”技术,百度智能云正在拓宽垂直服务内容,加速商业化落地,在视频、金融、教育、工业、农业、媒体、娱乐、公共安全、交通、能源等多个重要产业进行布局。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百度智能云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和服务,引领产业智能化趋势。

  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于2019年4月召开2019 ABC INSPIRE百度云智峰会,发布一系列人工智能工具包,让百度智能云赋能内容生产者去更好地创建、编辑和分析视频内容。同时,百度智能云一口气发布了包含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在内的14款产品,以及3大视频行业解决方案,还与英伟达、夏普、研华等十二家公司共同成立智能互联网生态联盟。当天,百度智能云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在全球首次实现5G+8K+AI视频直播。这些技术和产品将有力的推动国内互联网行业智能化升级,使得百度智能云成为视频行业首选合作伙伴。

百度智能云智能视频平台三大能力之一:丰富多彩的视频互动产品能力

  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为银联商务800万商户打造智能安全的金融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4月23日联合浦发银行启动“数字人”合作计划,将共同创造国内首个银行“虚拟员工”。这些合作有效的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智能化水平,获得整个金融行业关注。

百度智能云联合浦发银行启动“数字人”合作计划

  此外,在教育领域,百度智能云在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取得合作,为当地学校提供丰富的AI教育落地解决方案,助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育行业智能化升级。

  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持,百度智能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加大投入。5月12日,百度宣布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服务器装机容量超过10万台。这是百度在西部布局的首个单体规模超过10万台的超大规模自建数据中心。这将进一步强化百度在AI时代的优势。

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园区效果图

  作为国内最先布局人工智能的科技巨头,百度无论在AI核心技术、战略、商业化等层面均已走在全球前沿。而连续的高速增长,百度智能云实力已经获得市场认可。随着产业智能化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都在迫切的寻求用AI化的云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百度智能云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阅读:智能化升级 营收 市场增速 业务领域 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