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未来职场选择 如何赶上“5G快车”

  2019年被称为“5G发展元年”,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2020年到2025年期间,5G商用直接和间接拉动的经济产出超过35万亿元。5G带来技术革命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

  随着5G时代大幕的逐步拉开,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等相关应用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正大幅度上涨。在智联招聘可以看到,2019年1月至5月,与5G相关的岗位数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达806.32%。对于各类求职者而言,如何进行职场选择、赶上“5G快车”,也成为大家尤为关心的话题。

  通信工程专业再爆发 毕业生“赢在起跑线上”

  5G时代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招聘5G的岗位中,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需求占整体15.86%,排名靠前。可见企业对未来人才有非常强大的储备和培养意识。步入职场之前的毕业生,如果选择到一个有潜力的专业,就有可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

  信息工程专业一直是国内热门专业之一,80、90年代,邮电系统工作被人们视为“金饭碗”,而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通信行业迎来了新世纪以来的又一个爆发期。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最新第四轮信息通信工程学科评估结果,全国有95所信息通信工程专业大学参加了这一排名,排名前三的大学是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些学院和大学也成为高质量的5G毕业生来源。在该专业学习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可从事无线通信、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当然,在新兴的5G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通信工程同样可以胜任,就业前景极佳,大有“毕业即就业”的趋势。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介绍,智联招聘旗下的智联卓聘专注于中高端人才服务,今年来多次承接5G相关企业招聘需求。从过往人才的推荐路径看,企业寻觅的候选人大多是从毕业于知名院校的计算机以及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并且在知名企业从事技术岗位。因此,有专业学业背景的应届毕业生,在5G行业中发展,相当于“赢在了起跑线上”。

  职场白领从业热度高 但转行需谨慎

  5G应用涉及的领域最为广泛,涉及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AR/VR、3D娱乐等房面,跟个人的生活、娱乐场景、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等密切相关,也是5G的核心价值体现,因而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可容纳的就业机会也为最多。同时,5G在应用领域的体验升级,追求新鲜时髦生活体验的年轻职场人感受会最为明显的。在智联招聘旗下职场社区职Q中,可以看到不少与5G应用领域相关的话题讨论,其中关于职业转型、创业机会的讨论则尤为热烈。

  5G及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正吸引着更多的职场人加入进来。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有投递5G相关岗位的求职者数量也同比增长151.03%,北京、广东、上海三大城市的求职人数接近总数的一半,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只有56.88%。同时,《智联招聘2019春季跳槽报告》显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活跃,位于排名第二,“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和“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成为2019年新兴职位中从业人群最多的两类。与火热的流动性相对应,人才的结构性调整也是当下明显特征之一。以去年大热的区块链为例,作为5G时代的热门领域,过去一年投机热潮退去,企业人才需求下行趋势明显。

  高端岗位重金难求 复合型专家最稀缺

  5G相关行业的高端人才招聘一直是行业痛点所在,企业出数十万上百万的高薪却仍难招到合适人才。其招聘难度在于5G是一个高科技的交叉领域,合适的候选人必须是复合型人才,并且在前沿技术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当下,5G行业尚未成熟,从业人员基数还未显著提升,高端人才则显得更为稀有。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介绍,“这类行业的专家候选人在职业选择时,除了薪资之外,人才考虑的主要因素还有职业发展的空间和工作生活的平衡。绝大多数高级人才希望到大平台磨练技术,提升价值;同时,有些候选人也会开始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希望明确工作机制和公司的薪酬福利体系,不会盲目跳槽追求短期利益。因而这类岗位的招聘,常常需要猎头从中介绍、撮合。”

  近期,某知名通信企业委托智联卓聘协助招聘一批岗位,主要是派遣国外的网络优化工程师和数据通信工程师。项目的难点在于企业对候选人的学历、技术和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均有一定要求,并且愿意接受国外长期派驻。根据前期调研分析,大部分候选人只是具备技术实施能力,缺乏方案设计能力,而且大部分候选人对于出国的意向度不高,项目难度较大。经过智联卓聘内部资源梳理与集中攻克,截止目前总共为企业推荐了近百名候选人,为用人单位选才提供了充分空间。

  当下,恰逢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期,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到了下半场——工业物联网时代,5G带给我们的变化,无论是带给个人的变化,还是带给产业的变化,都是革命性的。

  为更好应对变化,持续发展,需要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公司运营模式整体更新,人才结构持续赋能助力。智联招聘作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已深耕行业25年时间,目前已经拥有超1.8亿的白领用户,在全国设立了36家分公司,业务遍及200多个城市。基于长期以来对经济环境和人力资源的洞察,智联招聘建议职场人,时代浪潮之下,不仅要拥抱变化,更要引领变化。做好知识储备与信息更新,在职场选择上,结合自身优势,在5G专业领域提高技能精进度,应用领域中挖掘机会贯通点,力争赶上“5G发展快车”,勇当时代的弄潮儿。

关键词阅读:智联招聘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