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可穿戴设备成最大亮点 iPhone在华销售依然面临挑战

  7月31日收盘后,苹果公司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三财季(自然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本季苹果实现营收53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创造了苹果历史上最高的第三财季营收纪录;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同比下降13%,虽然净利润同比下降不少,但营收和每股收益以及对第四财季的营收展望仍旧超出了市场对苹果之前普遍较低的预期,导致盘后股价大涨逾4%。

  可穿戴设备井喷

  按产品划分,除了iPhone营收为259.86亿美元,同比下滑近12%之外,苹果其他各产品类别同比都有所增长,其中服务营收11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Mac营收5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可穿戴设备营收为55.25亿美元,同比上涨48%;iPad营收为50.23亿美元,同比增长8.4%。

  在笔者看来,苹果的这份财报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可穿戴设备的营收同比暴涨48%,达到55.25亿美元,已经成为仅次于Mac的占苹果营收第四的产品。而且按照这个增长势头,超过Mac只是件不远的事情。苹果CEO库克对此也兴奋不已,甚至用了井喷(absolutely blowout)这个词。苹果在可穿戴设备这块多年投入,终于慢慢枝繁叶茂、开花结果。Apple Watch销量稳步增长,营收创下新高,AirPods二代更是大卖。恰好笔者最近购得AirPods,其用户体验的确令人赞叹。

  其实AirPods大卖早就有迹可循,为苹果生产AirPods耳机,在A股上市的立讯精密(21.090, -0.70, -3.21%)股价自今年年初至今已经翻倍,聪明的资本市场早已有所反应。

  第二大亮点来自苹果产品多元化的体现。尽管iPhone的营收下滑近12%,占营收的比例首次跌破一半,但凭借其他产品和服务营收,苹果的整体营收仍然能够做到同比上涨1%,这体现苹果逐步摆脱了曾严重依赖iPhone一款产品的情况,开始多点开花,收入的多元化使得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增强。

  第三个亮点是服务业务继续创造营收新高。苹果服务业务(包括 iTunes、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AppleCare 等)的营收达到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占整体营收比例达到五分之一,而凭借更高的利润率,对整体利润的贡献比例更是达到了三分之一。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已超过4.2亿,有望在2020年超过5亿。在今年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先后宣布了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TV+和Apple Arcade这些全新的服务,目前仅仅推出了Apple News+,8月份将推出Apple Card,随后秋季将推出Apple TV+和Apple Arcade,这些服务将会对苹果服务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特别是中长期的影响,十分具有想象空间。

  第四个亮点是大中华区营收尽管还在下滑,但下滑趋势缩窄。当季大中华地区营收为91.6亿美元,同比下滑4%,这也是大中华区销售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下滑,但此前两个季度大中华区的收入下滑高达21%和25%,本季度下滑趋势已经缩窄。前两个财季中国市场iPhone销量大幅下滑,舆论认为,中国消费者在逐渐抛弃苹果。面对销量下滑的情况,苹果迅速做出调整,变相打折降价促销。结果证明,销量迅速回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苹果手机的价格具有很大的弹性。一旦价格下来,需求立刻反弹。

  iPhone在华销售形势严峻

  在笔者看来,对于苹果而言,比较明显的挑战是iPhone今后的销售如何保持,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由于iPhone相关服务比如iTunes等在中国不像国外使用体验那么好,和安卓的差异化远低于国外,加之以华为、OPPO等为代表的优秀中国手机同行将会在今后长期持续的给iPhone造成压力,苹果若想保持住销量,那么利润率将会难以避免的被压缩。要想避免这一点,唯有在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但是这个难度和不确定性就很大了。

  当然,苹果在其他领域,特别是将要继续深耕的服务业务领域,也会面临着很多巨头的竞争,这也是苹果今后将要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

  苹果交出了史上最亮丽的第三财季财报业绩,可穿戴业务爆发是其最大亮点。iPhone营收占比史上首次跌破一半,既反映了iPhone销量下滑的隐忧,也体现了苹果致力于多元化的成果。可穿戴业务和服务业务方兴未艾,市场潜力巨大,苹果的未来依然未见穷期。

关键词阅读:苹果 可穿戴设备 iPhon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