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快递经营数据出炉:阿里菜鸟效应持续发力 通达系增速凶猛

  近日,国内主要快递公司7月经营数据出炉,其中快递业务量增速方面,通达系快递增速亮眼:韵达56.13%、申通52.23%、圆通41.57%。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和百世快递未公布7月经营数据,但也于近日公布了二季度经营数据,在快递业务量增速方面,中通46.8%、百世快递49%。

  “阿里不断有新的东西推出来,新零售、菜鸟裹裹、城配、跨境业务等等,都是增量市场。” 申通总裁陈向阳对阿里带动快递深有感触。他说,随着这些阿里和菜鸟创造出来的新物流场景发生,快递的业务也在不断增加。

  中通快递CTO朱晶熙已经在推动与菜鸟的更深度技术合作。例如在中通分拨中心的物流天眼,和其他IoT物联网应用,把摄像头从以前的事故问题回溯排查,变成能主动发现问题,预测卸货时长,计算繁忙程度和货物堆积程度,分拨中心更加智能了,“真的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感觉”。

  中通快递管理层在2018年财报的分析师电话会上曾表示,阿里巴巴投资快递行业是积极的。阿里、菜鸟有非常强大的技术优势和能力,其数字化管理给予中通更多支持。菜鸟整个物流体系资源共享和协调对于中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提高生产力。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评价,阿里、菜鸟旨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消费者体验。从过往经验来看,阿里投资快递业都是将科技、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带入企业。

关键词阅读:菜鸟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