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争第二战场 京东大数据告诉你如何“抢跑”夜经济

  夜太美,人已醉!

  8月27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在京发布《2019上半年互联网夜经济报告》。

  这份数据报告从全国范围、北京各区域以及业态、品类等不同纬度展现了一份生动的互联网夜经济画像。

  互联网助力,广东、北京、江苏领跑夜经济

  京东数据显示,晚18点后至早9点前,下单活跃指数靠前的省份为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等地。

  进一步看,晚23点后至早3点前,可以发现,夜猫子占比较高的省市为新疆、广东、四川、广西、陕西,这5个省市中,只有广东处于东部沿海,其他四家均位于西部,去除掉时差影响,可能广东才是真正的夜猫子省市。

  而早睡族占比高的城市为黑龙江、吉林、安徽、辽宁、山东,著名的东北三省均在其列,或许是因为北方天气寒冷,没有夜间去外面享受生活的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夜间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大量普及。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对比近5年消费数据,可以发现,智能手机、移动购单APP、微信购物拉动了夜间消费。京东数据显示,从24小时下单量的分布占比来看,PC端晚上7点后出现明显下滑,而手机端晚上9、10、11点则会产生新高峰。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夜间经济是城市的“第二时空”,而互联网平台全天候、跨地域的服务模式,正在让夜间消费迸发出不可预估的力量。

  而随着5G时代到来,其高可靠性、超低时延性、广泛覆盖性和大连接特性与互联网应用相结合,必然会使后者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夜间消费推动城市格局变迁

  京东平台晚间下单数据显示,北京夜生活极为丰富,在各个单项品类中均名列前茅,最爱“猫主子和狗主子”,“吃零食喝饮料”,“吃生鲜”、“养生”、“精神消费”、“清洁”、“工作”等。

  上海相较北京,少了宠物、养生、图书等项爱好。

  而值得注意的是,青海、云南、宁夏等地购买服饰内衣,而天津、山东、河北则喜欢酒类。

  此外,报告还专门提取了晚上6点过后京东物流一小时达数据,可以发现,水果、冰冻食品、休闲食品量最高。

  而啤酒、小龙虾、商品水果、冰冻饮料、海鲜食品、休闲食品等等,更是占据了晚6点后下单TOP10榜单,都无不在说明消费者在夜间是如何享受生活的。

  可以看到,经济越发达越习惯于夜间消费的省份,购买生活必需品,快消、宠物、食品这类比重越高,而一些正处于消费成长的省份购买大件比例比较高。

  京东到家数据也显示,夜经济消费正在高速增长,夜间订单量较去年增长高达60%。其中便利店夜间成交额同比增长40%,销量最高的商品为奶制品、便利店鲜食及冷饮冰品。药店夜间订单中销量最高的为退烧用药、止疼用药、胃肠用药。而在城市维度上,上海是全国夜间订单量最高的城市,除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夜展现了夜间消费的潜力和热情,重庆夜间单量同比增长110%、武汉增长70%、惠州增长130%,大量二三线夜间消费增速超过了老牌一线城市。

  线上线下融合,助推夜经济消费增长

  除了线上,京东大数据报告还展示了线下超市的特色数据,来解读消费者的购物行为。

  无人超市数据显示,受员工就餐、上下班影响,办公区销售波动性较为明显,景区周围 19:00-22:00 销售表现活跃(如西安大雁塔等),商业区14:00-17:00 销售表现最为活跃。夜间消费偏好来看,办公区肉干肉脯夜间需求量高于白天;景区、商业区啤酒夜间需求量高于白天。而饮料、休闲零食则为各店面夜间销售表现都比较好的品类,此外,办公区偏好鲜食类,景区偏好饮用水,商业区偏好饼干糕点。

  7FRESH七鲜超市数据则显示,一次性用品、热带水果、低温酸奶、茄果类、面包、浆果类、核果类、糕饼、根茎类、饮用水成为晚18点后下单量排名前十的商品类别。晚间消费女性占比高出很多,这体现的是线下超市特色,因为大量女性扮演家庭整个购物角色或者执行者。

  年龄上看,晚上18点以后26到35岁和56岁以上下单比例比较高, 26到35岁年轻上班族在下班后会去7FRESH七鲜超市买生鲜或者晚餐,56岁以上有一些生活很空的老年人跳广场舞再去7FRESH七鲜超市买东西,年轻人和老年人在线下夜经济同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刘晖认为,当互联网企业在线下零售中进行渗透或者融合的时候,数据分析会更加完善,甚至可以观察消费路径,这样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有用户画像,商家画像,小区画像,给北京每个商圈、居民区做精准数据分析,了解到这个小区或者商圈消费特色,以及每个消费者呈现的共性,把这些资源做更好的匹配和精准的分发,同时利用技术让线下能够低成本延长自身的营业时间以及服务范围。”

  他表示,未来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多行业会从数字技术和传统商业模式的结合中获益。

关键词阅读:城市竞争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