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又刷屏!这次竟是因为“缺钱”?

  华为又双叒刷屏了。

  这次不是因为手机,也不是因为芯片,而是因为钱。

  9月11日晚,交易商协会系统显示,华为正筹划发行两期共计60亿元中期票据,用途是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消息一发布,很多市场机构就不淡定了,网友也议论纷纷。为啥?一般来说,缺钱才会发债,难道“不差钱”的华为缺钱了?要是不缺钱,华为又为什么发债呢?

  华为到底缺不缺钱?

  不缺钱,光现金就将近2500亿元

  华为发债是因为没钱吗?显然不是,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华为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2454.87亿元和7057.16亿元。

  不仅如此,华为现金状况也非常好。在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在2019年6月末达2497.31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 656.44亿元,增幅为35.66%。

  除了看现金数据,还要看外部融资占公司运营资金的比例。也就是说,企业做生意,主要是靠借钱,还是靠自己垫钱。

  华为公司在回应中称,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

  看到没有,10块钱里面只有1块钱是借的,实力还是很雄厚的。华为也没忘强调: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所以,有网友说,华为发债哪里是没钱啊,而是告诉你,我多有钱。

  华为为什么要发债?

  优化资本架构,丰富融资渠道

  上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华为不缺钱!但为什么要发债呢?

  谁说一定要缺钱才发债,对于华为发债的原因,专家观点大体上有这么几个:

  1、 新业务需要资金。

  国联证券分析师王亮认为,华为发债,反映出公司将对未来新技术研发等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2、 降低融资成本。

  北京千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林认为,在目前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在国内发债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

  3、 提升华为认可度。

  王林表示,通过公开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和信任华为,能为华为未来进一步在国内资本市场公开运作奠定基础。

  4、 拓展国内融资渠道。

  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负责人姜奇甲认为,华为发债除了为长期业务发展补充营运资金外,拓展国内资金融资渠道或是重要原因。

  当然,华为的回应才是关键:

  1、优化资本架构。华为表示,一直坚持通过合理的融资布局,持续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

  2、丰富融资渠道。华为表示,公司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华为到底还行不行?

  舍得在研发和员工身上花钱,怎么会不行!

  由于华为一直没有上市,很多核心业务数据都不公开。所以,发债消息一出,引发诸多猜测。都说华为行,除了资金实力,这家企业还有什么行呢?

  正好,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解开了谜底。

  1、舍得大力投入研发。

  华为强,主要就是靠大力投入研发。说明书显示,华为几乎有近一半人员搞研发,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十年共投入4800亿元!

  2、手机业务已占大头。

  近年来,华为手机风头盖过了苹果,市场增长势头迅猛。说明书披露,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2184.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5.09%。消费者业务占总收入的大头。

  3、员工持股力度大。

  华为员工的战斗力在业界都有名,是什么激励他们奋斗不止,员工持股是重要原因。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公司参与员工持股的人数比例约为53%。为自己打工,心情是不一样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最后小编只想问一句:

  哪里能买?!

关键词阅读:华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