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兴衰史:从市场第一到败走中国、从离婚大戏到监狱风云

  危机总是在你自认为第一的时候降临。

  三星手机又出事了,因指纹门事件遭微信、支付宝、中行封杀

  

  三星用户收到微信支付推送的功能关闭通知

  

  支付宝生物支付界面已无指纹支付选项可选

  近日,英国夫妇发现三星Galaxy S10手机指纹识别有问题。在给手机装上网购的硅胶壳后,任何人的指纹都能解锁手机,登录银行APP进行付款。

  

  神器硅胶套

  微信、支付宝、中行紧急关闭三星Galaxy S10、Note10系列手机的指纹支持。

  

  这已经不是三星手机第一次出现问题。此前,“爆炸门”、折叠屏裂痕等质量问题,公众对三星手机好感度下滑严重

  10月初,在关停了位于深圳和天津的两家手机工厂之后,三星默默关闭了在中国的最后一家工厂,广东惠州三星工厂。

  惠州三星,是三星进入中国的一个前哨站,也是三星手机在中国的最后一家工厂。1992年建立后,在中国已经走过第27个年头。最辉煌的时候,惠州三星生产的手机,占全球出货量的近20%。

  惠州三星工厂有6000名员工,每人补偿一部三星手机,送高达千元的依波表。每人多缴纳一次五险一金,补加N+3个月的工资,工龄长的普通工人可以领到补偿款十几万以上。

  

  在宣布撤场之前几个月,联系比亚迪、TCL等企业,帮助员工找到新的工作岗位。三星的这次撤离,也算得上体面。

  从万人疯抢到无人问津,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三星为何在中国惨遭滑铁卢?

  No.1

  三星帝国的崛起

  在90年代初期,三星已经成为韩国最著名的财阀之一,旗下的公司遍布韩国建筑、造船、能源、电子、制糖、制纸等产业。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三星旗下的三星电子迈出了进军中国的步伐。

  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三星PK苹果,赢得中国市场

  10年前,iPhone 正式进入中国。当时的手机屏幕很小,只有3.5寸。乔布斯认为,3.5寸是最适合智能手机的屏幕尺寸,屏幕再大会让手机又大又笨。

  而三星的Galaxy S选择了4寸屏,正是这些乔布斯看不上的设计,帮助三星手机攻城略池。

  

  三星4寸屏手机

  在中国,人们更加青睐大屏幕手机,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

  到2013年时,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已突破20%,坐稳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No.2

  三星帝国的陨落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14年9月,苹果推出了4.7寸的 iPhone 6 和5.5寸的iPhone 6 Plus,三星的Galaxy系列瞬间没有了大屏优势。

  更糟糕的是,此时智能手机产业链已经很成熟。一部安卓智能手机,曾经要3000元以上才能拥有,2014年时只要1000元左右,甚至七八百块钱就可以买一部不错的安卓手机。于是,在那短短几年间,国产厂商迅速崛起,将中低端市场瓜分殆尽。三星的坠落在5年前已初现端倪。

  2014年,小米异军突起,成为了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老大,三星跌到第二,跌幅达到22.4%。

  

  2015年,小米保持第一,华为来到第二,苹果第三,OPPO第四,vivo第五。

  而三星,已经成了不配拥有姓名的others。

  

  2016年,特朗普宣称如果苹果不把恐怖分子的信息交给政府,那么他将会只用三星手机。

  

  特朗普的话音刚落地,Galaxy Note 7就发生了“爆炸门”。全球多地报告了Note 7爆炸事件,包括未充电状态下自燃自爆。

  一时间,网络上充满了对Note 7爆炸事件的调侃。

  

  左上:这是note7干的

  右上:“Sir,我们的手雷用完了!”“那就扔note7”

  右下:如何安全地给note7充电

  2016年11月,安徽一名小偷因为偷了一部Note 7手机而被捕,但他很“委屈”地表示,这部Note 7手机没来得及销赃,就在家里自燃了。

  事发后,三星发布了全球召回声明,但唯独不包括中国大陆

  

  三星声明不会撤回中国市场手机

  “爆炸门”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三星失去了中国用户的信任。

  新仇旧怨,汹汹民愤。几个月后上市的三星S9旗舰,第一个月在华出货只有8万台,赶不上同期开售的OPPO新机一天的销量。

  从那时起,Sumsung在中国成了三丧。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2013年的20%跌至2018年0.8%。

  

  三星败退中国,是必然的。在安卓、IOS二选一的时代背景下,物美价廉的本国产品自然更受青睐。另外,中国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迫使三星将手机产品生产全面转向印度、越南等地。

  No.3

  三星帝国的继承者们

  三星是韩国最大的跨国公司,手机业务只是它的冰山一角。三星业务领域非常广泛,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都是三星的业务,三星影响着整个韩国的GDP。

  掌管三星帝国的李健熙,育有一子三女。作为韩国最大的财阀家族,李家每天都在上演豪门风云。

  李富真,韩国第一白富美。毕业于一流名校延世大学,后又拿到麻省理

  工MBA学位李富真不仅美貌出众,还继承了父亲李健熙的经商天赋。

  她管理的三星旗下酒店—新罗酒店业绩骄人。从2001年到2015年,新罗酒店的销售额从25.7亿人民币提升至194亿人民币,足足翻了7.5倍。李富真成为韩国女首富。

  然而公主却爱上了父亲的保镖-任佑宰,甚至不顾双方父母反对跟他结婚。

  这个男版“灰姑娘”没有童话故事的完美结局。

  任佑宰实际上爱撒谎、酗酒、家暴,甚至对在孕期的长公主拳脚相加。忍无可忍的长公主终于在今年诉讼离婚。戏精驸马坚决碰瓷,声称一定要拿到72亿人民币。9月26日二审结果,长公主需要支付渣男8500万人民币。至此,这部离婚抓马大戏落幕。

  三星太子爷李在镕上演“监狱风云”。

  太子爷为了证明自己,2000年,开启了他的“e三星”计划,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就创建了14家互联网企业,指点江山,意气风发。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互联网行业泡沫破碎,大批公司破产倒闭,太子爷投资的公司全军覆没。

  这件事给李在镕打上了“能力不足”的烙印。

  2014年,李健熙突发心梗住院,昏迷至今。

  按照韩国法律,李在镕继承遗产,可能要交遗产的50%的遗产税。为了继承遗产时少交遗产税,他玩起了并购。

  为了让并购顺利进行,他铤而走险,居然贿赂总统朴槿惠。行贿金额高达2.6亿人民币。后来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爆发,朴槿惠锒铛入狱,而太子爷仅被拘留一年,就无罪出狱了。

  三星太子爷李在镕行贿罪入狱

  三星小公主李尹馨为情自杀。

  和长公主一样,她爱上了一个平民小伙。看到大女儿婚姻悲剧的李健熙,棒打鸳鸯,将李尹馨送往美国留学。

  事与愿违,李尹馨没能放下恋人,反而疑似患上抑郁症,最终在纽约公寓内自杀,年仅26岁。

  END

  即使中国人放弃了三星,三星手机在世界上市场占有率仍然排名第一。失去中国手机市场的三星依然是韩国最大的财阀集团。

  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兴衰,家族之间的争斗,正应了李健熙的著名slogan“除了老婆、孩子,什么都要变”。确实,短短10年,什么都变了。

关键词阅读:三星 离婚 监狱风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