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徐叶润: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机构提升协同效率

  11月7日,2019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本届论坛汇聚了200多位全球顶尖的创新领袖以及全球《财富》500强巨擘,共同论道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新技术的影响,展示全球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和重要趋势。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受邀参加“区块链的未来”圆桌对话,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

                        京东数科徐叶润出席区块链圆桌对话(左一)

  徐叶润指出,区块链结构特有容错机制、不可串联性、不可篡改性等为ABS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投资人可以有效追溯底层资产,直至原始权益人。在券商、银行等参与之下,可形成ABS联盟链,可以提升协同效率,降低信任及协同成本,有利于行业标准化,加速行业发展,为场内业务便利化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6月京东数科推出的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正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ABS领域的最佳实践。该方案可以帮助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方2天之内部署区块链节点,为这些ABS业务中介机构节省数百小时信息传递和审核的时间,将人力成本降低30%。中信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奋迅律师事务所、中诚信评级等机构成为首批使用该方案的机构。

  据悉,早在2017年3月,京东数科便在ABS云服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各参与者的信任基础和风控水平,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2017年8月,京东数科在ABS云平台完成业界首单Pre-ABS区块链上放款。2018年6月,白条ABS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京东数科与金融机构共建联盟链。2018年11月,业内首单以区块链智能合约管理的保理ABS发行,实现了智能合约对于底层资产的监控。这背后正是京东数科对ABS行业的深刻理解及技术积淀。

  徐叶润表示,区块链技术在ABS领域的应用是京东数科资管科技能力的体现场景之一。京东数科将持续推进数字科技在资管领域的应用,重点打造资管科技平台JT²“智管有方”,将综合性数据研发能力、前沿性金融资产计算和风控能力,与对实体企业的洞察相结合,转化成资产分析能力和创新科技产品,帮助金融机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提高资产回报收益,共建资管科技生态。

关键词阅读:京东数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