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JDD京东亮出技术全景图 将致力于“扮演产业互联网中台角色”

  在普通的剁手党眼中,京东是他们“剁手”的首选平台之一,东西好,物流快,服务有口皆碑。但实际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只是京东业务的冰山一角。在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上,“宝藏京东”正式“亮剑”,令全行业惊艳,网友叹服:是在下无知了……

  京东亮出技术全景图 全域技术能力久经考验

  今年的JDD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以“技术驱动、开放赋能”为主题作演讲报告,向业内外宣告京东技术服务元年正式开启的同时,为大家展示了京东的技术全景图。

  黎科峰指出,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了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技术体系。

  完整技术体系的搭建也意味着京东已经形成了全域的技术能力。从横向看,京东业务已经覆盖并深耕了众多领域,除了零售,还实现了物流、金融、保险、物产、云、健康等业务的协同发展;纵向看,京东技术已经实现了To B/To C、线上线下、实物虚拟、国内海外多场景的覆盖。并且,京东的技术是经过千锤百炼考验的技术体系,扛过618、11.11等极端挑战,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可用性,同时具备非常好的扩展性。

  对外赋能 京东致力于扮演产业互联网中台的角色

  据黎科峰介绍,最初,京东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主要是为了满足自身业务的需求,为了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而随着京东海量业务的高速增长,以及场景的不断丰富与拓展,京东技术体系百炼成钢、日臻成熟,并不断催生大量的技术创新。如今,京东要将这些先进、成熟、实用的技术组件化、平台化,面向行业开放。也是在今年,京东集团明确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开启了技术服务突破的元年。

  据了解,目前京东已形成近百套 多场景、全方位、可快速对外赋能的解决方案 ,包括全渠道零售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机房智能巡检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智能门店解决方案、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智能金融解决方案、企业采购电商解决方案、无人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等等,覆盖零售、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医疗、农牧等众多行业领域。

  在京东服务的合作伙伴名单中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人民银行、沃尔玛、安利等,从行业巨头到政府机关单位,京东基于自身核心技术输出的赋能方案,令全行业获利,也促进了京东自身的发展壮大。

  黎科峰再次提及京东过去十年间推行的“十节甘蔗”理论:“京东原来主要专注于甘蔗的下半段(消费端),未来我们会将我们的技术不断输送到甘蔗的上半段(供应端),帮助产业链上更多环节提供技术赋能支持,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关键环节的痛点问题。京东将致力于扮演产业互联网中台的角色,为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有能力更有实力,京东这一场“誓师亮剑”来得正是时候,未来的产业互联网格局,或因京东而改变!

关键词阅读:京东 解决方案 物流 赋能 甘蔗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