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松茸的快手老铁迷藏卓玛登上时代周刊

  又有快手老铁被国际主流媒体报道了。近日,美国时代周刊专题报道了为家乡松茸代言并带货的快手用户格绒卓姆(快手昵称:迷藏卓玛)。这是继“手工耿”、“陈力宝唢呐”、“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等之后又一个被国际主流媒体深入报道的普通快手用户。

  时代周刊首先在报道中讲述了格绒卓姆最初与快手结缘的过程:

  格绒卓姆(快手昵称:迷藏卓玛,以下简称“卓玛”)心中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成为网络名人。

  住在四川一个村子里的卓玛每天早上5点起床,她每天做的馒头卖得不够快。为了生活,卓玛就去寻找野生真菌在当地市场出售以贴补家用,她沿着前几代藏族同胞们走过的布满杜鹃花的山路前行。

  要找到最好的菌类品种,比如广受欢迎的松茸并不容易。8月到9月间,在海拔13000英尺以上的地方,最好的松茸只生长在树根周围。但卓玛是在寒冷的青藏高原上长大的,她的父亲对她进行了良好的训练,教她如何在松软的表土上发现地表隆起的地方,从那里可以看出蘑菇已经成熟,可以采摘了。

  “只有有经验的人才能找到松茸,”22岁的卓玛告诉《时代》杂志,她笑着补充道,“比如,我丈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挖出一个!”

  松茸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蘑菇之一。在东京或上海,它们每公斤最高可卖到1000美元,而这个价格对于商业化农场来说是不可能的。卓玛家位于青藏高原的偏远村庄里,人们对此并不知情。直到卓玛在直播应用快手上发布了一段实地采摘真菌的手机短视频。

  这个视频获得了60万次观看,网友们对卓玛视频的评论非常丰富,并要求购买松茸蘑菇和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另一种生长在毛毛虫身上的本地真菌,用于中药,每克售价高达20美元。

  用了快手不久,卓玛就卖掉了家里的小店,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直播中。随着她在快手的名气越来越大,网友对真菌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卓玛与当地村民们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去年,该合作社在为期5个月的采摘季中创造了50万美金的收入——在尚属贫困地区的当地,50万美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除了实地挖松茸和冬虫夏草,她的视频还展示了藏族传统生活等其他方面,比如在篝火上烤肉,穿着传统服装跳舞,以及在雪山上放牧黑猪等。随着她最初上传的视频得到病毒式传播,两年后的卓玛已经拥有了190万快手粉丝。

  “一开始,我家人强烈反对我们专注于直播。”她笑着回忆,“他们不理解你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上货币,还说我在私人时间(例如用餐时间)拍摄视频,就像乞丐一样。但我从未想过放弃。”

  同时,时代周刊也指出了快手App和AI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以及国家脱贫政策的重要意义。

  这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它展示了即使是在最偏远的社区,人们是如何通过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AI)——摆脱贫困的。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并开始出口导向型经济繁荣以来,农村人口就在沿海制造业中心寻找财富,而这些发达的地区反而会不利于他们家乡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快递服务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在线营销让卓玛这样的人不用离开家就可以发展繁荣的业务,他们可以展示自己的生活并提升传统的生活质量。

  此外,时代周刊还对快手的相关技术和消费表现做了报道:

  所有上传到快手的内容都会经过严格解析:被拍摄对象的面部表情,包括任何客体以及正在发生的动作,背景音乐是什么,甚至用户的舞蹈风格。用户说出的每个字都由嵌入式语音识别软件自动转录,并进行关键字和标签的挖掘。

  用户的评价也取决于他们所在的位置,是通过Wi-Fi还是4G连接,以及他们在平台上的行为,比如他们点击、评论和分享视频的频率。快手不仅向用户展示与他们的兴趣直接相关的内容,还试图根据类似的配置文件类型来拓宽他们看到的视频类型。快手解释说,这可以提升用户的体验。

  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快手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App全球总收入接近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57%。(指第二季度全球视频类App吸金榜中,快手App仅次于YouTube位列第二,该收入仅指消费者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里对快手App的开支,不含来自第三方Android商店的应用开支。)

  另外,时代周刊也谈到了快手的普惠价值观。

  快手人工智能负责人郑文表示,“我们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能被世界看到。”

  虽然大多数社交媒体都被少数网红和爆红短片所主导,但快手表示,其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快手的普惠价值观:将注意力平等分发给7亿注册用户每天上传的1500万个视频。这一过程既能确保那些没有受过任何摄影训练的外行人也能进行有专业风格的视频剪辑(包括好莱坞式的特殊效果),也能保证分配给这些视频有一定的流量。

  快手平台目前有超过130亿个视频,每个人都可以是闪闪发光的明星,从古怪的业余发明家,到必须通过摇摇晃晃的梯子爬上悬崖才能到教室的农村小学生,再到专门做巨型海鲜的厨师,就连一个在线商店和礼品应用程序也能让你轻松赚钱。

  卓玛可以证明这一点,她也一直努力做到不忘初心。也多亏了这一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她才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她希望她的两个年幼的孩子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同时也要将藏族的传统文化传递下去。

  “我从小是挖蘑菇长大的,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很有意义。”卓玛说,“所以我非常热爱我的生活。”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时代周刊等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报道中国普通快手用户了。2018年以来,快手用户“手工耿”(快手号:Vshougong)首次被CNN、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国际媒体报道,之后陆续有“陈力宝唢呐”(快手ID:428742641)和“陈燕和她的导盲犬”(快手ID:955426703)被BBC等国际主流媒体报道。

  其实,不止迷藏卓玛和手工耿,也不止唢呐演奏家陈力宝与钢琴调音师陈燕,在快手,有无数个执着的梦想和无数个努力向上的人,在看得见与看不见的世界里,在或富足或贫困的生存环境下,他们各自借助快手表达着生活的多种可能与生命的各种张力。因为快手的记录,一个个平凡的中国人和他们的故事正被全世界看见。

关键词阅读:快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